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韩文清】【张新杰】天涯霜雪(25-26)

这章算是Flag章......不过不是便当Flag,可放心食用。


天涯霜雪

 

25.

 

张新杰带着张佳乐回到城郊驻地时已经是晚饭时分。张佳乐从前便和韩文清、林敬言十分熟络,此时相见,更多出几分旧友重逢的欣喜来。在韩文清和林敬言一通劝说之下,张佳乐终于下定决心,加入了他们的队伍。

 

“卸任了这么久,总还是觉得闲得慌、不甘心。”张佳乐一边啃着面饼一边说,“现下终于算是有个寄托了……真佩服你们。”

 

他这话是对着张新杰说的,说到一半突然想起来张新杰吃饭时从不说话,便转了脸过去问韩文清和林敬言武装暴动后的打算。林敬言细细给他讲了,张佳乐想了半天,说道:“拿下南昌之后,一定会受到多方围剿,守不守得住城还要两说。”

 

韩文清点点头:“此前我也有这个顾虑。不过老林说,这次暴动主要的目的在于借机整合分散在各地的革命力量,不论如何先把旗号打起来——我想,这是有道理的。”他沉吟片刻,做出了肯定的推论,“想守住南昌,怕是不易。但打从四月我和新杰到九江以来,倒是发现农村的革命工作开展起来十分容易。”

 

林敬言笑道:“你也看到了——咱们现在旗下这支部队,基本都是老韩和新杰到江西之后发展起来的,你看看……挺不错的罢?”

 

张佳乐啧啧称奇:“从前东征的时候我就听说新杰在地方上的工作做得好,却也没想到这么厉害!你们到江西才三个月出头的时间罢?”

 

这时张新杰终于吃完了饭,慢条斯理地答道:“主要还是韩教官的功劳,我在南昌城里暗中活动的时间更多一些。”

 

林敬言打趣道:“话可不能这么说!”他瞥一眼张佳乐,又瞅了瞅张新杰,“你是不鸣则已,一鸣惊人——这不,一来就钓出来条大鱼……”

 

张佳乐不满道:“什么大鱼?合着这是在说我呐?”

 

他虽然语气里装作不满,脸上却满是笑意。张新杰看了他一眼,用平静的语气说:“姜太公钓鱼,愿者才能上钩。”

 

张佳乐故意叹了口气:“那也是你们画的饼太诱人。我算是知道,为什么清党之后大孙会那么消沉了……等回头南昌的事情告一段落,我给他写封信说道说道。”

 

韩文清说:“你若是能劝动他和咱们一起,那是再好不过了。”

 

张佳乐笑了:“你还真是……”他话说了半截又改了口,“好,我试试罢。”

 

山野里晚间的风缓解了白日里蒸腾的暑气,营地里炊事班的大锅饭味道夹杂着四周草木泥土的自然气息,给人以平实的人间烟火的错觉。自到江西以来,晚饭后的散步成为了张新杰调剂放松的方式,大约是因为这样的乡村生活常常让他回想起童年时光。这天晚饭后林敬言陪着张佳乐去住处安顿下来,而在张新杰起身时,韩文清叫住了他:“我跟你一起出去转转。”

 

两人沿着废弃的田垄一路走着,偶尔交谈两句。他们都不是非常健谈的人,平时的谈话也是以工作为主,但不知为何,相处时的沉默气氛从未让张新杰感到尴尬过,仿佛这种无声也是一种默契的交流一样。

 

“在想什么?”沉默了许久之后,韩文清突然发问。

 

“也没什么。”夜色中,张新杰笑了笑,“想到去军校以前在家乡的时候……突然发现已经三四年没回去过了。”


“以后有机会再回去看看罢。”韩文清说,“西北是个好地方。我很多年前去过,的确称得上人杰地灵,和粤地相比又是大为不同——你初到军校时怕是很不适应罢?”

 

“确实。”张新杰很爽快地承认,语调里有平时少见的轻快调侃,“不谈天气……单是食堂的饭菜,适应起来也花了不少时间呢。”

 

“你也很久没回过家乡了罢?”张新杰突然生出了些好奇,“在军校的时候很少见你休假。”

 

韩文清点点头,眼中浮现起怀念的神色:“我年纪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乡了,现在回去不知道还有没有认识的乡亲故旧健在。”他蹙了眉,似乎在搜寻儿时的记忆一般,“东北的风土人情,与南方还是很不相同的……”

 

他用称得上柔和的声音向张新杰讲述起了东北茂密的山林,漫山遍野的高粱与大豆,还有冬日里覆盖那片广袤大地的冰雪,和在冰面上捕鱼的盛况。简单的修辞经他的口说出后,仿佛有了一种浑然天成的魔力,让那些景象一下子鲜活立体了起来,栩栩如生地浮现在张新杰的脑海里。

 

“我本来想着,就这么一路往北方打过去,终点应该就是老家了。”韩文清最终不无惆怅地说。他的声音里很少出现这样优柔的情愫,足见每个人对自己生长的土地都有着天然的眷恋。

 

张新杰想了许久,最后轻声说:“总会有再回去的一天的。”他朝韩文清笑了笑,又补充了一句,“我还没有去过东北,到时候少不得要叨扰你了。”

 

韩文清说:“没问题。”他想了想又说,“若是咱们先去了西北,你也要引我在你家乡转转。”

 

田头草木扶疏,夏日的晚风猎猎作响,吹得他们声音的尾调都带了些颤音。天空中繁星闪烁,一轮明月安静地投下一地清辉,像是要把他们所说的话镌刻在这片田野里一样。

 

26.

 

最终,南昌城内武装起义的时间比他们先前预料的要更早。革命军内进步将领频繁的兵力调动还是引起了国民党军队的警觉,一纸令下后有数支军队向南昌城方向挺进。面对这一状况,上层当机立断地做出了抢在援军到来之前拿下南昌城的决定。

 

八月一日凌晨的一声枪响,正式拉开了这次武装起义的序幕。城内激烈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了拂晓,以起义军的胜利告终。而韩文清他们的部队在收到命令后,与驻扎在南昌城外的守军交火——离开战场的几个月似乎给了韩文清更大的斗志和力量,使他在作战时比张新杰所见过的任何一次都更加勇猛而奋不顾身。

 

在各处的战斗陆陆续续结束之后,南昌城里数万人的集会极好地宣泄了所有人的革命热情——有无数年轻人为这种热情和斗志所鼓舞,参军的报名处被挤得水泄不通。走在南昌城的街道上,张新杰不由得殊为感慨:数日之前这座死气沉沉、暗潮汹涌的城市在此刻焕发了无与伦比的生机,这是他们的信念所孕育的产物;而遗憾的是,新生的嫩芽终究太过弱小,在四面来袭的风雨中,只能选择徐图缓进、暂避锋芒。

 

但弱小的嫩芽终会有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一天。整编之后,他们匆匆地撤离了南昌,一路沿抚河南下到达了临川。然而进一步的南下计划受到了阻碍,按照原先的计划,起义军将趁敌不备,向广东地区进军,之后以两广作为立足之地——而离开临川后,在瑞金县城,他们便遭遇了阻击,不得不改道而行,转战福建一带。

 

虽然遇到了挫败,但张新杰依然在韩文清的脸上看到了坚定不移的信心。“失利和困难都是暂时的,”韩文清说,“整体而言,我们的队伍在壮大。”

 

“一路上,敌人的部队是人越打越少……而我们却是越打越多。”尽管连日里奔波劳累,一刻也不得放松,张新杰此时的语气却是松快的,“这是良性发展的兆头啊。”

 

“你们倒是乐观得很!”张佳乐掀了帘子走进来,正听到他们的对话,“揭阳一战赢下来可不容易……”

 

自从进入九月以来,驻广东的国民党军组成了一支新东路军,一路追击而来,寻求与起义军的主力决战。双方力量的悬殊使得起义军多数时候采取的是迂回诱敌的战术,他们借助地理优势与部队的机动灵活性,巧妙地与东路军周旋。而揭阳一战被张佳乐归咎于坏运气作祟——在转战过程中,他们与东路军的一支装备精良的部队在揭阳县山湖相遇,一场恶战后勉强击退了来敌,只是他们旗下部队自身也伤亡惨重。

 

“敌众我寡,还是要讲究战术。”望着张佳乐疲惫的脸色,张新杰心下有些感动。揭阳的相遇事出突然,而张佳乐临危不乱,在战况胶着的时刻亲率一支小队包抄了敌人的后方,奠定了这一战的胜局。

 

“一路上,新加入的人不少。”张新杰说,“这些新人没受过系统的军事训练,战力终究有限……而且,整股部队比分散的小股部队更容易被敌人察觉。”

 

想到揭阳一战中缴获的枪支弹药,张新杰心头忽然灵光一现:“我在想,分散骚扰、各个击破的战术是否可行?”

 

韩文清点点头:“我也正有此意——正好沿途加入的农民、工人、学生都需要一定时间训练,我想不如整编一下部队,分散行动。”

 

做出决定之后,方案的设计与执行都极有效率。将战力最强的、自进入九江之后便跟着韩文清的那支部队分派到张佳乐手下之后,连张佳乐本人都吃了一惊:“这帮人可得算老韩你的嫡系……”

 

“什么嫡系不嫡系的。”韩文清打断了张佳乐的话,语气不容置疑,“你给我把他们带好,咱们以后就有强力的炮兵部队了。”

 

张佳乐盯着他看了半天,最后笑了:“好!我定然不负所托。”

 

张新杰负责的是揭阳之战后加入起义军的新人——相比军队里的其他所有人来说,这批新兵个个都算得上白纸一张,好在短暂的训练期间,他们并未被算入主力部队一起,参与正面的攻坚战。

 

而明日的战斗中,即使这些新兵也不得不到最前线冲杀。几日前,因在汾河一战中的暂时失利,起义军又退回了揭阳,旋即向海陆丰地区撤退——故地重游让张新杰不胜唏嘘,这是当年东征时他首次加入的战场,而当时的友军,却已经磨刀霍霍、兵戈相向。

 

明日的转移作战必须要成功,张新杰想。这几日的溃败让他们清醒地认识到,未来的路依然任重道远:要在奔波转战中操练队伍,接纳新人;要将革命的思想和纲领传播给沿途的人;而最终,还要寻得一片安身立命之地,以求得更长远的发展。

 

这一切无疑很难。但在每一次的作战会议中,以及前线每一场战斗中,韩文清的坚定总像一块磐石,让张新杰的心情也莫名地安定沉稳下来,就好像冥冥中有个声音在告诉他,眼前这个人说的话、做的事,甚至他所勾勒出的未来图景,都终有一天会实现一样。

 

“怎么走神了?不舒服?”凌晨时分的作战会议结束后,向来敏锐的林敬言发现了张新杰的恍惚,语含关切地问道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张新杰回过神来,向林敬言投去一个有些歉意的微笑,“刚刚在想些事情。”

 

“不早了,还是好好休息罢。”林敬言说,眼神中有隐约的担忧,“明天可有场硬仗要打……”

 

他叹了口气:“现下这个局势……要说明天就是生死存亡之战,我看也不为过。”

 

“一定会成功的。”张新杰反过来安慰他,声音和表情都是沉稳而坚定的。

 

林敬言看了他半天,最后拍了拍他的肩膀道:“共勉。”

 

说罢林敬言转身离开,却在走到门边时忽然停住。片刻之后张新杰听见他有些欣慰地笑了一声,还说了一句什么。

 

他正要开口问林敬言,却听林敬言自己把那句话重复了一遍:“新杰……你和老韩真是越来越像了。”

 

TBC


嗯......立了个小FLAG,争取快点完结......再不完结自己都要写不下去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