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韩文清】【张新杰】天涯霜雪(21-22)

暗搓搓地发个刀子......


天涯霜雪

 

21.

 

过了两日李轩专门往张新杰的住所跑了一趟,见他临时住的公寓又小又暗,不免又叹息一番。张新杰安慰他:“这也就是临时的——我到上海时间不久,他们也来不及安排什么好的……而且,很可能过段时间我就要回军校去。”

 

李轩说:“军校的待遇也比这里要好!”他终于想起自己的来意,“阿策这几日忙得很,听说各方势力都在拉拢他,成天不是这个会议,就是那个饭局的。你若是一时间不急着离开上海,咱们等到月中的时候再聚。”

 

“就算要调我回军校或者部队,从调令下来到动身,少不得十天半个月光景。”张新杰沉吟片刻,还是决定开口询问,“阿策那边……你可知他有什么倾向?”

 

李轩摇头:“这我也不清楚——要我凭感觉说的话,算是中立罢。”

 

“我也有阵子没见着他了。”李轩说,“等你见着他,你自己问他罢!我想,凭咱们的交情,他大概会露些口风给你。”

 

张新杰点点头。他本不愿意从吴羽策那边打听情报,但近些日子上海滩的异动实在令他担忧——在右派高层秘密造访上海后不久,青帮和各租界的军队便频繁地动作起来,颇有山雨欲来之势。他前几日去拜访了韩文清和林敬言,谈及当下形势,彼此俱是叹息不已。

 

临别之际,韩文清一再叮嘱:“若有事,一定要来找我或者老林。”

 

望着他满含担忧的双眼,张新杰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
 

这本该是个安静的春日夜晚。张新杰刚从外面回来准备睡下,便听到外间一声巨响,探头往窗外一看,远处隐隐有火光闪烁。他心中一惊,那正是工人纠察队一个据点所在的位置。

 

他匆匆地收拾了手头的东西,便离开了寓所。路过街边的公用电话亭时,他稍稍犹豫了一下,还是走进了亭中,拨出了一个熟悉的号码。

 

“嘀嘀——”的电话铃声重复响过数次之后,却没有人应答。张新杰心中愈发凉透,没人接电话也就意味着纠察队那边出了事情——他挂掉电话,正在犹豫是否要偷偷前往据点处一探究竟时,竟在路上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 

李轩步履匆匆,形容还有些鬼祟。张新杰开口叫住了他,见到张新杰时李轩的面色顿时松快下来,他把张新杰拉到街角的僻静处:“方才江上发信号你可看见了?”

 

“我也是才知道,今晚他们要对共产党动手了……”李轩的语速比平时要快得多,丝毫不给张新杰插话的余地,“连我手下的部队都被调去和青帮的人一起行动了,他们大致的计划是让青帮的人装作工人内讧,好让军队的人顺顺理成章地抓人——你是不是正要去你们的据点?”

 

见张新杰点头,李轩厉声道:“你不能去!现下他们把网都铺开了,只等你们自己跳进去——现在我住的地方还算安全,你不如跟我过去……”

 

“不行。”张新杰说,“我不能去你那里。”

 

李轩的语气非常焦灼:“那你预备怎么办?”

 

在他之前说话的间隙,张新杰已经迅速地理清了思路——纠察队的据点是去不得了,寓所也未必安全。与韩文清和林敬言不同的是,他算得上是登记在册的共产党员,对他来说,目前的情况的确非常危急。


“你知不知道,他们预备做到什么程度?是只想解除工人武装,还是想把共产党一网打尽?”张新杰问李轩。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李轩的声音很焦躁,“我要是知道,早些日子我就来通知你了……我现在是把手下的人支开,偷偷跑出来的。”

 

“驻军的几个团全出动了,我手下的部队被派去封锁出入口了。”李轩说,“或者,我可以尽快送你出城,你得快点决定,我也不能在这里耽搁得太久。”

 

“几个团全体出动……看来这是盘大棋啊。”张新杰轻声自言自语,过了片刻,他对李轩说,“我必须先去趟法租界。”

 

李轩急了:“租界那边有军警在搜捕,你去那里做什么!”

 

“通知其他同志。”张新杰抬腕看了看手表,“应该还来得及,如果你愿意送我一程的话——就到租界附近就可以了。”

 

李轩心知拗不过他,只好答应下来。他开着车在夜色笼罩的巷陌中穿行,远处的枪声一阵阵传来,虽然并不响亮,却无比令人心惊。最终汽车停在了一条小巷门口,巷口处僻静无人,并未见到军警和宪兵的身影,张新杰不由得松了口气。

 

“我在这里等你。”李轩看了一眼手表,“如果二十分钟内你能赶回来的话,我还能赶得及送你出城。”

 

张新杰心下感激,但时间紧急,他也就省去了那些客套话:“有突发情况的话,你就先离开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李轩点点头,又嘱咐他,“你快去快回。”

 

眼看着张新杰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,李轩才稍微松了口气。手表指针的嘀嗒声在寂静的车厢里无比清晰,他呆坐了片刻,忽然察觉到这条小巷有些熟悉。环顾四周之后,他才终于想起来,这条小巷里住了不少东路军的军官——张新杰要找的,必然也是其中一人。

 

韩文清的名字出现在他的脑海中,这一发现让李轩有些意外,想了想又旋即释然。如果是因为韩文清的话,张新杰的决定完全能够理解,李轩心中暗道。

 

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,李轩的心情也越发焦虑。他是仗着和营长关系铁,才敢在执行任务期间偷跑出来的,尽管如此,离开得太久也还是会引起怀疑——二十分钟,这是他能够为张新杰争取到的底线了。

 

新杰,你务必要快一点……李轩暗暗祈祷了起来。

 

22.

 

张新杰的确很快地找到了韩文清和林敬言二人,并向他们简明扼要地说明了情况。对于当前形势,韩文清很快地做出了决断——继续留守上海。

 

“我和老林和你不一样。”韩文清说,“我们手下带着兵,危急的时候可以和纠察队的武装彼此策应,甚至可以掩护其他同志撤离。”

 

“我想也是。”张新杰并不意外于韩文清的决定,只是将自己的分析告诉了他,“只是目前敌暗我明,你们一定要当心——寓所已经不安全,如果敌人要搜捕你们,单凭个人的力量,很难有反抗的余地。”

 

“我们会尽快回到驻地,做好撤离和应战的两手准备。”韩文清说。

 

一番交谈后,张新杰正要离开,却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。他转过身,语气也一下子变得焦急起来:“不对……你们不能回去!现在跟我一起走!”

 

“根据我得到的情报,国民党调动了几乎所有他们的军队——还利用了青帮的力量。而你们作为长官,所辖的部队在此之前却一点风声都没有听到……”张新杰的声音因为紧张在颤抖,“你们现在回去,我想恐怕是自投罗网。”

 

韩文清与林敬言对视一眼,俱是一惊——他们确实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。而韩文清向来果断:“新杰所言有理。事不宜迟,我们快走!”

 

林敬言却犹豫了:“我认为……我还是应当回驻地看看,如果情况和我们先前所料一致的话,我手下的部队也许还能帮上些忙。”见韩文清沉了脸色,林敬言又解释道,“我的情况和你不太一样……现在方锐应该还在驻地,我暗中潜入的话,他应当能保我周全。”

 

“这太冒险了,并非明智之举。”张新杰说。

 

林敬言闻言反倒笑了:“我对方锐有信心……”他望向韩文清,神色郑重,“老韩,你应该懂的。”

 

韩文清点了点头:“我明白了。你……要多珍重。”

 

李轩见到韩文清时并没有太过意外。待两人上车后,他沉声吩咐道:“你们坐到后面——待会路上若是有人盘查,务必把身子伏低,必要时可以躲到座椅下面去。”

 

言毕他一踩油门,汽车向浓如玄墨的夜色中驶去。

 

与林敬言一别匆匆,他们甚至连“再见”都不曾说上一句。而即使是在路上,留给张新杰感慨别离的时间也十分有限——耳边传来的枪声在夜的寂静中愈发分明,沉沉夜色被连绵的火光照亮,长夜中的路却越来越窄,即便睿智清醒如张新杰,在这时都感到了一阵失措的茫然。

 

“你们躲好,一会儿由我来交涉。”李轩说,似乎是为了缓解这种紧张的气氛,他又出声解释道,“应该不要紧,这一带是由我们部队把守的,我带你们出去不难。”

 

驶近城门后,车慢慢停了下来。李轩摇下车窗,对城门处把守的士兵说:“是我。”

 

那士兵向他行了个军礼:“参谋长好。”

 

李轩道:“方才我开车在附近转了一圈,城内的封锁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他话锋一转,状若无心地说道,“城门外有没有设下关卡?”

 

“报告参谋长,没有。”那士兵说。

 

“你们也太草率了!”李轩的声音陡然严厉起来,“我出去看看。”

 

那士兵被他一训,哪里敢再说话,连忙去撤门前的关卡放李轩出城。张新杰和韩文清面面相觑,正待长出一口气时,却听到一个声音从远处传来:“慢着!”

 

车厢里一片寂静。过了片刻,张新杰听见李轩干巴巴地笑了一声:“哈……阿策,好久不见了啊。”

 

是吴羽策。他那双好看的眉头皱了起来,问李轩:“你怎么来得这么晚?”

 

“哦,之前我们营长让我去和其他出入口处的部队交涉一下,看看应该怎么布置封锁圈。”李轩十分流利地扯谎,“刚才见到别处连城门外都设上了关卡……我们这边也太不当心了罢!”

 

“你先去忙你的,我开车出去看看。”李轩说着便想发动车子。

 

吴羽策又向车窗前走了两步,声音中听不出情绪来:“你从哪边过来的?”

 

李轩一惊,连忙先掩饰性地咳嗽了两声,待想好了说辞才开口:“浦东。”

 

吴羽策一双凤眼渐渐眯了起来,眼中的光芒让李轩心惊不已:“你车开得倒快,浦东开过来少说也得要一个半小时罢?”

 

李轩见他怀疑,索性硬气了几分,反问道: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 

吴羽策往车内稍微打量了一眼后说:“我跟你一起出去看看。”说着便伸手去拉后边车门,却没拉开。

 

李轩说:“你到我旁边来坐。”

 

吴羽策犹豫了片刻,绕到车的另一边,打开车门坐了上去。李轩让那哨兵撤了关卡,猛地一踩油门,便开出了城。

 

张新杰伏在后座底下,不过须臾之间,心中动了几千个念头——而他最后做出了决断。出城后,他按住想要起身动作的韩文清,还没等李轩和吴羽策吭声,他便直起身来,靠近吴羽策,低声说了句:“阿策……是我。”

 

吴羽策微一愣神,又很快反应过来,转过头来与张新杰对视。距离上一次见面不过大半年,两人的容貌都没有什么改变,只是在看着彼此的眼睛的时候,气氛似乎与从前不一样了。

 

李轩更是被张新杰突兀的开口吓了一跳,正想说些什么,却听吴羽策低低地笑了一声:“竟然是因为这个。”


一片沉默中,韩文清也直起身来。车又往前开了一小段,吴羽策转过头对李轩说:“就停在这里罢。”

 

他转头望向张新杰,目光与当年在东征墓园相遇时依稀相似:“你们走吧……我今天什么也没看见。”

 

张新杰低声说了句“多谢”后便和韩文清一起下了车。车窗被李轩慢慢地摇起,从张新杰的角度,只能看见吴羽策的侧脸。在车窗完全关闭的一刹那,他听到吴羽策的声音从车内传来:“再见。”

 

这是张新杰最后一次见到吴羽策。直到一九三七年,吴羽策在淞沪战场上牺牲,他们也没能再次相见。

 

TBC

评论(23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