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流年一局棋(8)

提前祝小方生日快乐!

师生Paro,老王有前女友,雷者勿入。


8.

 

二班的看台在操场西边的角落里,下午三点多的阳光灼眼,大部分不需要参加项目的学生早就偷偷溜得没了个人影,剩下比较有集体荣誉感的那些则在操场上四处奔走,为同班同学加油打气。一路走过来也没遇到几个同学,倒让方士谦无端松了口气——王杰希扶着自己走了一路,应该也没被看到吧。

 

两人挑了块干净的空地坐下。

 

王杰希不知何时松开了手,手臂上被他碰过的那一小块皮肤似乎还残余着温度,像是被什么虫子蛰了一下,有一点微微的痒。这种感觉让方士谦再一次不自在起来,但这种不自在,同以前的不大一样,并不是因为心里有什么不痛快……他瞥了一眼王杰希,对方好像并没有主动搭话的意愿,于是他清了清喉咙:“王老师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刚才……谢谢你。”

 

“谢我干什么。”王杰希笑了,“杨聪拜托我的,你要谢,谢他去。”

 

“你不累啊?”方士谦说,“陪跑不用跑全程的,他也不跟你讲。”

 

“哦?这我真不知道,没事儿……我体力好。”

 

“我请你吃晚饭吧!”方士谦犹豫了一下,“就当是……”

 

“当什么?”

 

“……”方士谦总觉得王杰希的笑容看上去有一点儿不怀好意,跟那个晚自习给他布置作业时的表情几乎一模一样。但男子汉大丈夫,说出去的话又不能随便收回,只好硬着头皮说,“你送我回家那两次,也都没好好谢你,这回正好算在一起呗。”

 

他自觉这番话说得滴水不漏,和王杰希握手言和的意思也表达得很明显了。谁知王杰希的回答非常不解风情:“终于想通啦?”

 

“想通什么?”方士谦又红了脸。

 

“你说呢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话刚开了个头,就说不下去了。事实上,之前的一个月里,自己确实拽得很,或多或少给王杰希添了些麻烦,所幸王杰希并没计较。但真要他说“对不起”,又觉得不像“谢谢”那么容易说出口。于是半截话堵在喉咙口,不上不下,最后硬生生变成了“王顾左右而言他”——“你吃不吃辣啊?学校东门那家麻辣烫不错。”

 

“请我喝瓶可乐就成。”王杰希笑,“吃饭的话……下次吧。”

 

这“下次”倒真的没隔多久,只不过,不是方士谦请客而已。

 

周五下午,G中通常会少排两节课,为的是让寄宿的学生们早点回家,当然,走读生也因此沾了些光。但对于学校紧抓的各科竞赛而言,这点时间自然要加以充分利用,排上一节辅导课,一节习题课——不多不少,正好两节课时间。

 

上完了辅导课,王杰希把准备好的学案发下去,自己回办公室倒了杯水。捧着水杯出门的时候,恰好遇到冯主任到各个办公室来视察工作,又被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年级主任拉住,絮絮叨叨地说了大半天的话。冯主任先是肯定了他带班以来这段时间的工作,又颇为自豪地讲起G中在历届数学竞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,最后勉励他,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,也要带好竞赛班的学生。中心思想简单而且明确,但语言的艺术就在于把同一句话反复强调,直至说出一朵花儿来,所以等到冯主任肯放他离开的时候,习题课的上课铃已经响过了十分钟之久。

 

刚走到教室门口,就听到里面传来不小的声音,全然不似平常的安静。他一推开门,学生的窃窃私语声倒是停了下来,但一片安静中,女生的抽泣声就显得分外刺耳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他先是颇具威严地瞪视了其他学生一眼,直到他们不得不收敛了好奇,低下头去写试卷,才走到后排女生的身旁,压低了声音问道。

 

那女生只是哭,却不肯说话。

 

作为一名年轻男老师,王杰希拿这女生也没什么办法,只好递了包纸巾给她,等她慢慢停止抽泣,温言道:“不舒服的话,就先回家,卷子下周交到我办公室就好。”

 

女生半捂着脸,点点头,草草收拾了书包离开。她跑得急,到门边的时候书包的带子刮到了桌角,哗啦啦地带下了无辜同学的一大摞书本。原本在写试卷的学生们纷纷抬头,用或是好奇、或是怜悯的目光看向那个角落。王杰希环视了教室片刻,目光最终定格在了自己身侧的那个学生身上——正是方士谦。

 

由始至终,他没有抬头,只是闷不吭声地在面前的草稿纸上涂涂画画,注意力异常集中。只是……头发盖不住的半截儿耳朵尖,红得像是在滴血一样。

 

下课铃一响,学生们赶忙收拾东西,交卷离开。和平时不同,方士谦这回破天荒地没有早早交卷,手中的笔一刻不停,还在试卷上写着什么。因为严格来说,习题课上做的卷子不算是考试,学生们之间相互讨论也是可以的,王杰希也就没催着他,直到教室里的人走得差不多了,才下了讲台,走到他身旁敲了敲桌子。

 

方士谦吓了一跳,抬头一看是王杰希,脸更是瞬间涨得通红。

 

“还有一点就写完了……”他说。

 

“没事,带回家写吧。”王杰希瞥了一眼,卷子的最后两道题都是空着的,绝不是方士谦所说的“只剩一点”,“有话问你。”

 

最后几个学生也零零散散地把试卷放到了讲台上,偌大的教室里很快只剩下他们两人。方士谦磨磨蹭蹭地收拾好桌上的东西,抬起头和王杰希对视。

 

“怎么回事?”王杰希的语气不似平时温和。他观察力敏锐,超过常人,高中学生多半也没什么心机城府,有一点异常的表现,自然也逃不过他的眼睛。刚才那场风波里,其他人的反应多是好奇,只有方士谦看起来……异常心虚。王杰希觉得这个结论并不难以推断,“怎么把人弄哭了?”

 

“不是……不关我事啊!”方士谦辩解道。正值夕阳西下,阳光照在他的脸上,泛起的可疑红晕也不知是晒的,或是别的什么,“我真的……”

 

“总共4道题,你才做一半。”王杰希说,“人哭的时候,就你一个埋头在那边写卷子;书掉到地上的时候,其他人都抬头看,你还是目不斜视——当我看不出来吗?”

 

“我……我真不知道!”大概是被他这种审讯式的语气弄恼了,方士谦也不自觉地提高了音量,“我刚开始做卷子,没几分钟她就转头问我第一题第一小问怎么做,我靠,那不是你上节课刚讲的换元法吗,这都能不会?”

 

“那你怎么说的?”

 

“我就这么说的呀!‘换元法,王老师刚讲的,笔记上有’……”方士谦委屈道,“我就说了这么几句,她忽然就哭了!我也很莫名其妙的好吗?”

 

“这都不会。”王杰希问,“这句话你说了没?”

 

“说了……”方士谦经他这一提示,忽然明白了什么,继而垂头丧气,“我真不是故意的……平时嘴贱,说顺口了。”

 

“真不是故意的啊……”他又嘟囔了好几遍,越说越没底气,“大不了,下次上课前我给她道个歉呗。”

 

“行了,我知道了。”眉目间的冰雪似乎被暖和的夕阳余晖融化,王杰希的语气也比方才和缓了许多,“下次上课,你坐到最后一排去。吃饭了没?”

 

“当然没吃啊。”方士谦头一次觉得王杰希问的问题弱智,下午一直在上课,哪来的时间吃饭?除非他问的是午饭——可午饭的时候,明明在食堂碰见了王杰希,自己还跟他打了个招呼,难道他记性差到连这个都忘了?

 

他心里正犯着嘀咕,却听王杰希说:“东门那家麻辣烫,去不去?”见他呆住,又补充一句,“我请客。”

 

其实方士谦也不是很情愿,但想到自己刚犯了事(虽然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大错),王杰希愿意重重拿起,轻轻放下,自然是件好事,为此陪他吃一顿饭也没什么不妥,反正父母今晚加班,本来就要自己解决伙食问题。

 

麻辣烫的铺面很小,两人去的时候又正好赶上了客流高峰,只好在外面排长队。好不容易排到了他俩,拿菜的时候,方士谦爱吃的鸭血又偏巧只剩下了一份——两秒钟前,刚被王杰希夹到自己的菜盆里。

 

“没事没事。”方士谦笑得一脸光风霁月,“您吃您吃,我换个别的。”

 

王杰希瞥了他一眼,自顾自地夹菜去了。

 

等到两大碗麻辣烫端上桌,王杰希倒是很自然地把自己碗里的鸭血分了方士谦一大半。如果不是方士谦再三推辞的话,可能这一大半要变成全部——他越发觉得王杰希这人行事作风诡异,完全不走寻常路。

 

“真的够了,您吃您的,别夹给我了。”方士谦言辞恳切。

 

“我吃饱了。”王杰希理直气壮,“不小心点多了。”

 

傻呀你,连自己吃多少都不知道!方士谦腹诽道。好在他这人有个极大的优点,看不过眼浪费的行为,于是埋头苦吃,两碗麻辣烫,算起来倒有一碗半进了他的肚子。

 

差不多快要吃完的时候,一直不怎么说话的王杰希忽然开了口:“我想了一下,还是觉得,应该跟你说清楚。”

 

这个严肃的开头吓住了方士谦,一口粉丝卡在喉咙处半天才下去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下午的事。”王杰希说,“那道题确实很简单,班上的人应该都会做——问你,是因为她喜欢你,你看不出来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幸亏方士谦专心听讲,没分神吃东西,否则非得被呛住不可。他“我”了半天,也没“我”出个所以然来,“我靠!”

 

男生的面部表情精彩极了。先是条件反射式的难以置信,张了张嘴像是想要反驳,接着是一瞬间的呆滞,仿佛受到了某种惊吓,最后,一张脸又一次涨得通红,是王杰希非常熟悉的羞窘。

 

王杰希静静打量着他,像是在等待他的下一步反应一般。

 

方士谦被盯得浑身发毛,头一次深刻习得了何为“如芒在背”。

 

“我……我不想早恋啊!”

 

憋了半天,他终于憋出了一句心里话。


TBC

评论(20)

热度(17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