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方】Go On(43)


43.


方士谦醒过来的时候几乎被吓了一跳。王杰希的脸近在咫尺,呼吸之间带出来的热气拂过他的面颊,挠得人心里麻麻痒痒的——是薄荷牙膏的清爽味道,这人一大早不知什么时候就醒了,早醒也就罢了,居然还好整以暇地去刷了个牙。


“看我干嘛?”方士谦揉揉眼睛,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的睡姿十分不雅。王杰希几乎被他当成了个人形抱枕,正用一双大小眼打量着他。


“你睡着的样子特傻,正好多看两眼。”没等他龇牙咧嘴地作出反应,王杰希又朝他靠近了一点,伸手抱住他的同时,还把半张脸埋在他的头发里。正当他暗自猜测王杰希又抽了什么风,举止行为居然如此像偶像剧中情窦初开的少女时,对方幽幽地说了一句:“你身上龙虾味儿真大。”


“你不也是?”他反驳道,“昨晚你吃得可不比我少。”


“我刷过牙了。”王杰希终于放开了他,说道,“还冲了个澡。”


“就你爱干净。”方士谦不服气地嘟囔了一句。然而王杰希比他爱干净的事实不能否认,他只好乖乖地起床洗漱去了。


酒店的盥洗台光洁如新,镜子里映出青年的脸——因为忙着训练和比赛,头发有些日子没打理了,稍微有一点长,此时乱蓬蓬地支楞着,看起来有一种毛毛躁躁,却又说不出的精神。方士谦盯着镜子里的自己看了一小会儿,觉得除了那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黑眼圈以外,自己基本可以称为帅哥的模板了——他不禁心情大好。洗手间里除了电动牙刷在嗡嗡作响,还不时传来不成曲调、却轻松愉快的哼唱声。


电动牙刷的软毛仔仔细细地扫过牙龈,打出一团团微小的泡沫。


“唱什么呢?”王杰希不知何时出现在他身后,脸上神情严肃活像平时巡夜查房。方士谦下意识一个哆嗦,含着的水喷了一半,牙膏的白沫沾到了嘴角,如同大闸蟹被串成一串,嘴里还不停地吐着白泡泡。


王杰希显然也没料到他这么大反应,连忙递了块毛巾给他。他草草漱了漱口,才觉得自己看起来没大闸蟹那么窘迫:“你这走路不带声儿的毛病跟谁学的?”


“你猜。”镜子里王杰希和他并肩而立。


方士谦觉得,这场景依稀有些熟悉。


第三赛季没搬宿舍之前,如果两个人差不多时候起床,他就会有意地和王杰希抢夺宿舍盥洗台的使用权。起先,王杰希往往会让着他,发现他多数时候是出自故意之后,一贯大度的新人队长也变得寸土不让起来。于是那块沾满了水渍的镜子里,时常同时出现两个人的身影——微草绿色的漱口杯,电动牙刷的“嗡嗡”声,两个人漱口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鼓起嘴,像两只嘴里塞满了橡果的松鼠。


神圣的盥洗台保卫战终结于第三赛季冬休期结束后。原因无他,每当王杰希起床的时候,方士谦早就溜得不见人影;盥洗台上的漱口杯里插着他那支颜色风骚无比的基佬紫电动牙刷,一枝独秀,神态和其主人一般张牙舞爪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,王杰希每次看到同款的电动牙刷时,脑内都会传来那位正主的声音——“你一定要做到,不然我不会放过你的”。


要说这话是方士谦的口头禅,那也着实冤枉他了。事实上,那段时间的方士谦来无影、去无踪,早上第一个进训练室,晚上最后一个走,连话都很少和王杰希说,简直酷得不像话。


后来,王杰希终于逮着他一次。凌晨六点的B市,天还未全亮,浴室里的日光灯照在洗手台上,透出一片陈旧的惨白来。方士谦如往常一样,低着头窸窸窣窣地刷牙,谁知背后传来王杰希轻飘飘的声音:“起这么早?”


方士谦吓得差点儿没把手里的水杯打翻。一口充满牙膏沫儿的水呛进喉咙,辛辣刺激,呛得他忍不住咳嗽起来,咳了半天,他才重重地放下漱口杯和牙刷,透过模糊不清的镜子对背后灵王杰希怒目而视:“靠,走路不带声儿,你跟谁学的毛病?”


“……”王杰希没理会他的指责,隔着那面破旧的镜子和他对视了一会儿。


这感觉非常玄妙——镜面上的水痕让两个人的脸庞看起来都更模糊、更柔和,不同于往常那种针锋相对的犀利。长久的沉默让方士谦略微地不自在起来,便清了清喉咙:“你要上厕所?那我先出去。”


在错身而过的一刹那,他听到未关紧的水龙头传来的滴滴答答的声音,洗手间的门落锁时清脆的“咔嗒”一声响,还有王杰希的话——声音不大,却把每个字都说得清清楚楚:“前辈……我睡眠质量很好,你起床和洗漱不用这么……偷偷摸摸。”


你才偷偷摸摸,你全家都偷偷摸摸!闻言,方士谦愤愤地想。奈何此时洗手间的门已经被他关上,再回过头去跟王杰希干架显然不合时宜。于是他假装什么都没有听到,拿上卡包和宿舍钥匙便出了门。


只不过是漫长光阴中的一个小小插曲罢了……如同风吹过沙地,留下短暂的痕迹,又将其一一抚平;却不能否认,这阵风的的确确存在过。


“猜不到,反正林队没你这破毛病。”方士谦刚起床,说话时的声音还有些瓮声瓮气,“你都靠这手技术没收柏清两个手机了吧?”


“真猜不到?”镜子里的王杰希好像微笑了起来,“远在天边……近在眼前。”


“跟我有什么关系。”方士谦矢口否认。他仔细地端详了一会儿镜子里的王杰希,突然没头没脑地问道,“我说……你什么时候开始没大没小,不管我叫‘前辈’的来着?”


“大概是……你开始叫我名字的时候?”王杰希思考了一会儿,又补充了一句,“第四赛季以前,我老是觉得我的名字可能叫‘喂’。”


“……你这人居然这么记仇。”


“……”王杰希自认并不是一个记仇的人,只不过是对于有些细节,记得格外牢罢了,他想。正待反驳两句,却听到方士谦说:“喂,王杰希。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还有四场比赛。”方士谦说,语调轻快,“赢下这四场,我们就是冠军了。”


王杰希凝视着镜子里那张微笑的脸孔。镜面干净明亮,如同印象中标准的方士谦式笑容一样——仿佛世上没有任何事情难得倒他,只要心想,就一定能够事成。


那一点点怀旧、伤感与不舍此时也因为不合时宜,转眼间烟消云散。


“你说的啊。”王杰希的语气也不自觉地轻快起来,“要拿冠军,不然……”


“不然怎样?”


“不会放过你的。”


方士谦瞪大了眼睛,脸上写满了“不可置信”。这话他以前常对王杰希说,没成想,在自己快要退役的时候,被对面用同样的话反将了一军。


王杰希欣赏了一会儿他目瞪口呆的表情,又笑眯眯地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你知道的,我这人很记仇嘛。”


此时,季后赛首轮结束,挺进半决赛的是微草、蓝雨、轮回与百花,而微草下一轮的对手,就是这两年势头愈盛的轮回战队。一支年轻、有活力的队伍——全队资历最老的,竟然是第四赛季出道的治疗选手方明华,放眼整个联盟,这都是极罕见的情况。


“从轮回对霸图的这场团队赛录像来看,”王杰希按下了暂停键,“轮回以周泽楷为绝对核心的战术思路并没有大的变化——所以,我们要考虑的问题,就是如何限制周泽楷的发挥。这场比赛里,霸图主场选图的针对性非常明确,效果也很显著,我觉得,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……你们怎么看?”


“那不如……我们也像霸图一样,选水战地图?”邓复升问了一句,又很快地否定了自己的提议,“水战地图不多,轮回第一场输给霸图以后,应该不会考虑不到被针对的情况;我猜,他们大概会做突击训练——图库里总共就那么三四张水战图,一旦他们练熟了,我们也就不占优势了。”


“嗯,没必要非得水战,借个思路就可以了。”方士谦说,“找一张不适合远程职业,尤其是枪系的地图对吧?我记得五赛季主场打百花用的那张……叫什么名字来着?”


“流泉飞瀑。”王杰希说,“那张不错,但是是老图,已经不在地图库里了。”


会议室陷入了一片安静。过了好一会儿,李济举起了手:“队长。”


“嗯,你说?”


“你记不记得……夏休期和蓝雨比赛时用的那张图?”


“丰收之季?”王杰希想了想,“我记得——那张图倒确实不错。”


“你不会也要学喻文州,在水下搞爆炸吧?”方士谦问。


“爆炸不好控制。”王杰希说,“技术部后来研究过那张图,像他们那样制造漩涡需要很多前置条件,我们没必要冒这个险。但是单纯就图的本身来说,陆地平坦开阔,没有什么掩体,也可以切换成水战,确实是很合适的选择。”


“嗯,那再调出来看看。”


队里的讨论会开到下午六点,才终于敲定了团队赛要用的地图——正是“丰收之季”。


“霸图输得挺可惜的。”散会后,其他队员都离开了会议室。王杰希不紧不慢地收拾着东西,听到方士谦有些惆怅地说,“擂台赛基本就靠韩文清一个人撑着……要不是他们个人和擂台里丢太多分给轮回,说不定跟咱们打半决赛的就是他们了。”


霸图主场以6:3.5的分数获胜,却在客场作战时遭遇了滑铁卢。他们在个人赛和擂台赛中只得了1分——7:8的比分意味着,谁能拿下接下来的团队赛,谁就能获得半决赛的门票。


最终,轮回凭借着主场优势取得了团队赛的胜利。这也正是方士谦说霸图输得“可惜”的原因——团队赛打了将近四十分钟,轮回战队站到最后的第六人只剩下不到百分之五的血量,足见战况之胶着、战局之惨烈。


“是啊,毕竟他们去年夏天退了的有好几个,轮回的单兵作战能力又很强……我记得他们擂台赛的胜率好像是将近百分之九十?”


“是啊,只比我们低了一点。不过,半决赛不打霸图也是好事……张新杰那家伙简直难搞。”方士谦说,“要我说,这帮搞战术的都不是人。”


“……”身为半个“搞战术的”,王杰希估计按照方士谦的逻辑,自己也只能算作“半个人”,实在是膝盖莫名地中了一箭。他把笔记本放进包里,拉上电脑包的拉链,却见方士谦正拿着手机,飞速地打字,不禁好奇问了一句,“你干嘛呢?”


“你看群消息,简直爆炸……这帮家伙在赌半决赛结果呢。”


王杰希想象了一下群里刷屏的盛景,决定只听方士谦的转述:“赌的什么?”


“红包呗。”方士谦说,“赌对的人瓜分666块红包……哎,杨聪和李轩都赌的咱们赢……可以可以,这波可以!我去!这俩人……还赌今年决赛又是我们对蓝雨?不行,我必须要友情声援一下张佳乐……”


“666红包谁出?”


“哎,好问题啊!”方士谦忽然意识到了问题所在,赶忙在群里问了一句。不出意料地,他发现自己很有可能会成为冤大头之一——算了,冤大头好像也没什么不好,他想。


正当他奋力在群里与黄少天唇枪舌剑时,有条消息一闪而过。他连忙划了划手机屏幕,果不其然发现那不是自己的错觉。


“你押的蓝雨?”


“是啊。”面对着方士谦审视阶级敌人一般的目光,王杰希解释道,“说实话,我觉得相对于蓝雨来说,这个赛季的百花更难缠一点……与其对上百花,我倒希望决赛能和蓝雨打。”


被他这么一说,方士谦也不禁陷入了“究竟更想遇到蓝雨还是更想遇到百花”的选择困难症中。


冷不防,手机被王杰希一把抓走:“手机我没收了,吃完饭还你。”


“过分了啊王杰希!”


实际上,就算王杰希把手机还他,剩下的电量也少得可怜——在等待上菜的时间里,方士谦百无聊赖,索性抢了王杰希的手机来玩。结果手机一到手,他就被吓了一跳:“卧槽,你这张锁屏图片是什么鬼?”


王杰希气定神闲地指指他的脸:“你自己说,你是什么鬼?”


“我还想问你呢!”方士谦很不满地叫道,“我这么玉树临风、风流倜傥,你怎么把我拍成这个鸟样?”


“偷拍的,手抖。”王杰希说。


照片的确是早上偷拍的,但拍照片的人手并没有抖,拍出来的效果也并不像方士谦大呼小叫的,是“这个鸟样”。实际上,滤镜效果让清晨的光线显得朦胧而又柔和,熟睡的人睫毛根根分明,睫毛梢上带着一层浅浅的金色,颇有些岁月静好的文艺味道。


“我删了啊?”方士谦威胁道,手指停在“删除”的选项上方,却迟迟没有落下去。


王杰希不动声色地瞥了他一眼:“不是要删了吗?”


“不删了,反正糊得连我妈都认不出来。”方士谦把手机递回去,“我刚给你换了一张锁屏图片——你手机到处乱放,用这个当锁屏让人看到了影响多不好。”


王杰希一时间竟然无法辩驳,照片是早上拍的,锁屏图片也是随手换的,换的时候倒没往深处去想。他拿回手机,习惯性地摁了home键,手机屏幕一亮,一张双人合照跃然眼前。


“……你换的这个,影响不是更不好?”


“谁说的!”方士谦十分不服,据理力争道,“这是夺冠的照片啊!多有纪念意义!”


“但是这张上只有咱们俩啊。”王杰希皱眉道,“还是在拥抱,看起来就有点基。”


“谁说的!”方士谦一把抢过手机,把图片放大,角落里原本模糊的几个人影终于清晰了一些,“你看,老贾、亦辉……不都在上面吗?”


“你说的好有道理。”王杰希漠然道,“我竟然无言以对。”


话虽如此,他到底也没有把锁屏图片再换掉。


TBC

评论(14)

热度(1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