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梨园梦——将相和

上一章的谜底隐藏在这章最后啦。OOC有,私设有,慎入。


15.将相和

 

方士谦之前的预感并没有错,情报部门过于频繁的异动确实昭示着有事发生——美国时间十二月七日,日军对珍珠港发动了偷袭。

 

方士谦对于当时没能继续调查下去感到十分懊恼,而张新杰却淡定得很:“你要知道,即使我们查到了什么,美国方面也未必会采信;何况获取这一情报本来就不在我们的任务范围内。”他推了推眼镜,又说,“还有一点,美国在这一时候参战,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。”

 

听了他这一席话,方士谦倒是好受了些。他问张新杰:“最近有什么新的任务要完成吗?”

 

张新杰给他交代了一番。方士谦狐疑地看着他:“现在明明是多事之秋,怎么组织上分配下来的都是这些鸡毛蒜皮的任务?”

 

张新杰说:“你是我们好不容易打进日方高层的一颗钉子,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,组织上不会选择动用你的力量——何况最近加派了不少人手来。”他看了方士谦一眼,“有几个人归我调管,一些简单的任务我就交给他们了。”

 

方士谦勉强相信了他的说辞。但他能隐隐地感觉到,张新杰有事在瞒着他。

 

转眼到了一九四二年的新年。年三十的时候,连下了三天的大雪终于停了,路上的积雪堆了有近两尺高,空气清寒凛冽,呼出的气儿能转瞬结成冰。微草的茶馆和蓝雨的书馆都早早地关了门,在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提议下,为图个热闹,两班干脆拼了一桌吃年夜饭。

 

说是年夜饭,也不过是比平时多了两个菜,又包了白面饺子而已——在日本人的疯狂掠夺下,物资的匮乏已经到了如此地步。饭桌上有黄少天不时地活跃气氛,倒也显得其乐融融。吃完饭后众人无事可做,王杰希便提议道:“干脆咱们来唱上几出吧。”

 

说着他便拿出了那把旧胡琴。黄少天说:“今儿让文州先唱,仔细算算我可是好久没听过文州唱了——以前夜深的时候他还吊吊嗓子,现在连嗓子都不吊了。”

 

喻文州笑着说:“我这不是怕吵醒你们吗。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那是你不知道,以前你每次吊嗓子的时候,墙根都蹲着一圈儿人呢。”

 

喻文州故意做出吃惊的表情:“这我还真是头回知道。说吧,想听什么?”

 

黄少天抢着说:“我要点个你唱得少的——你以前老演的那几出早就听腻歪了。”他歪着脑袋想了想,“唱《将相和》罢。”

 

王杰希把梁方唤过来:“你来给喻老板配廉颇。”他又转向喻文州,用询问的语气说道,“咱们将就着些,就拉拉胡琴,锣鼓就免了罢。”

 

喻文州说:“随你们,反正就图个乐呵嘛。”

 

王杰希坐下开始拉琴。喻文州和梁方唱得都颇为随意,他想到喻文州许久没唱了,刻意把声调放得低了些。谁知才唱到第二段尾的“说是非说短长竟惹祸端”,王杰希的琴声未停,喻文州却停了下来,面色是少有的尴尬:“忘词儿了……”

 

一时间众人都有些窘迫。黄少天更是不好意思,心想若是点个《借东风》什么的,也不至于让喻文州当众出丑。这时王杰希开了口,将这事轻描淡写地揭过:“忘词的事儿太常见了——别说不熟的戏了,我有次唱《玉堂春》,竟在三堂会审那儿忘了词,那满场的倒彩……”他感慨地摇了摇头,“那时候也已经唱了好几年了。”

 

黄少天连忙说:“是啊是啊,文州你还记不记得咱俩那次去天津跑码头,唱《武家坡》的时候我也忘了词……”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那时候年纪小,下了场就忍不住哭了,还是你安慰我来着——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见你忘词儿,已经比我好多啦。”

 

喻文州看着他俩,心下有点感动:“没事,的确是许久没唱了。”

 

黄少天接下来又自告奋勇地唱了一段儿,众人闹了一番,见夜深也就散了。王杰希送他们出门,黄少天磨磨蹭蹭地走在最后,等蓝雨的人都离开了微草的院子,他才又转回身来,跟王杰希说:“你觉不觉得文州最近有些怪怪的?”

 

王杰希想起来,好几次茶馆打烊的时候,见到喻文州大晚上才从外面回来,又想起方士谦语焉不详地劝过他不要和喻文州走得太近。他问黄少天:“你是说哪方面?”

 

黄少天摇摇头,说:“我也说不上来……这一年我忙,他好像也忙,见着他的时间也不像从前那么多——就是感觉罢。”

 

王杰希想了想,劝他:“你先别疑神疑鬼,这阵子过年,你要是觉得有哪里不对劲,咱们正好可以先观察观察,实在不行……你直接问他。”他像是又想起来什么似的,“对了,你说的‘最近’,大概是什么时候?”

 

黄少天思索了一下,很肯定地说:“夏天的时候吧——算起来应该是八月份。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八月份……我知道了。”他看了一眼有些不安的黄少天,“你先回去吧,我想办法查查文州的底细。”

 

直到初十,微草的茶馆才开始营业,蓝雨书馆关门的时间则更长一些。蓝雨班的琴师回家过年去了,是以从正月十五往后的十几天的演出里,王杰希总是给他们担胡琴。二十那天,方士谦也终于得空去了趟越云剧院,王杰希跟他聊了几句,忽然想起来喻文州的事情。他想方士谦应当是知道些什么的,心下却又有些犹豫该不该问。方士谦见他有些恍神,柔声问道:“怎么了,有心事?”

 

王杰希想起年三十的晚上,黄少天站在雪地里,脸上那焦虑又无助的神色,终于还是下定了决心:“你先前好像让我不要和喻文州来往得太频繁……是什么原因?”

 

方士谦愣了一下,问他:“你这是发现什么了?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也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儿——就是好几次看到他大晚上从外头回来,觉得奇怪。”

 

方士谦叹了口气,凑到他耳边说:“喻文州是军统的人。”

 

王杰希倒没显得太过惊讶:“原来如此。”

 

方士谦劝他:“你以后还是少和蓝雨的人来往罢。”他想起了前一次与喻文州的见面,微不可觉地停顿了一下,“喻文州这个人,水深得很。”

 

王杰希回去的时候黄少天已经睡下了,他第二天早上去找黄少天,又扑了个空——蓝雨的人说黄少天出去采购了。直到下午五点,书馆快关门的时候他才看到黄少天坐在柜台那里收拾东西。他走进书馆,闩上门后跟黄少天说:“今儿我又碰到了那个小卢的朋友,向他打听了一下文州的事儿……”

 

黄少天的语气焦急而又紧张:“他怎么说?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他说文州是军统方面的人。”

 

黄少天惊讶得眼睛都瞪大了:“这么说来……小卢和文州都是军统的人?”

 

王杰希点点头:“没错。我想,他俩此前的关系应该是非常紧密的。如果没猜错的话,文州应该是充当联络人的角色,按照我们观察到的,他现在应该还在暗中替军统效力——只是我拿不准,在小卢被害前,除了小卢一个人以外,他还有没有别的联系人……你怎么看?”

 

黄少天思考了半天,说:“这我也不确定。”他皱了皱眉,“管这个做什么……老王,你说我要不要去劝他收手?这也太危险了!”

 

王杰希反问他:“你用什么立场劝他?”

 

黄少天默然。他的确没有立场去劝喻文州——要论危险性,他自个儿做的事情也差不离;何况要是喻文州问他是怎么知道的,他也说不上来。想了半天好像也没什么办法,他不由得叹了口气。

 

像是看透了他心里的想法似的,王杰希开口:“你也只能装不知道——至少,军统和咱们行事不冲突,文州……既然他选择了这条路,你得相信他有分寸。”

 

黄少天苦笑:“真是阴差阳错……我就罢了,我原以为文州能安安分分的。从前我说要做些什么跟日本人对着干,还是他泼我凉水来着,没成想……”

 

王杰希没说话,只是拍了拍他的肩。说到底,不过是因为身为中国人罢了,他想。

 

他和黄少天又商量了些别的,两人才离开书馆。黄少天的心情低落得很,王杰希看了看他,问道:“要不你跟我去微草那边吃晚饭?我看你这副样儿,要是现在见了文州准得露馅。”

 

黄少天黯然地点点头。微草的人都在等王杰希回来开饭,见到黄少天也过来不免有些诧异。正好刘小别和高英杰还没回来,饭桌上多了个黄少天倒也不挤,王杰希看了眼时间,吩咐着给两人留了饭。

 

黄少天今日的寡言让微草众人都暗暗纳罕,沉默着吃完了晚饭,王杰希又陪着黄少天说了会儿话,见他面色稍虞才放他回了蓝雨。

 

好巧不巧地,黄少天走到微草门口的时候正撞着喻文州回蓝雨。喻文州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黄少天就像是被烫着一样跳起脚来,话都结结巴巴的:“文……文州……”

 

喻文州打量着他,黄少天有点心虚地低下了头。过了片刻黄少天才听见喻文州开口,声音温和:“又去微草了?”

 

黄少天说:“是啊……那个……”他脑海里灵光一现,“老王下午来书馆转了转,后来说他们今儿晚上吃豆沙馒头,我就缠着他过来了。”

 

喻文州笑了笑没说话。黄少天偷偷瞄了他一眼,见他面色如常才放下心来。门口的红灯笼映得雪地亮堂堂的,黄少天哆嗦了一下,又伸手呵了口气,说:“太冷了,先进去吧。”

 

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,脚踩在积雪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。

 

漫长的冬天寒冷而难捱。单是二月里,雪就几乎没停过,北平城里炭火的价钱都翻了几番。王杰希这几年变得越来越畏寒,即使穿着厚袍子烤着火,坐的时间久了还是手脚一片冰冷。茶馆的生意也冷清得很,他成日里在柜台坐着无聊,索性把好些从前没写完的戏文翻出来重写。

 

这一天的天气稍微好了些,雪停了之后太阳悄悄地从云层后面冒了头。王杰希冬日早晨素来起得晚,今日见天气好,又在院子里头赏了会儿腊梅才到茶馆去。他在柜台那里坐了没多久,便见有客人进来——来人穿了件簇新的黑色呢子大衣,头上戴的帽子也是黑色,手里拿着个皮质的公文包。这副装扮在当下的北平城里,基本上都是阔绰的人才穿的出来。

 

王杰希眯了眯眼睛。这人挑了个正对茶馆门口的座儿坐下,把手里的皮包放到旁边的板凳上。王杰希开口提醒他:“您坐的那儿离风口近,坐久了冷。”

 

来人无所谓地笑了笑,说:“没关系,我就坐一会儿,正好吹吹风。”他似乎意识到了自己的举止和打扮都有些奇怪,跟王杰希说,“给我上壶茶吧。”

 

王杰希问:“您要什么茶?我们这儿绿茶有龙井、碧螺春、毛峰;红茶是金骏眉;还有普洱和铁观音。”

 

那人想了一下,说:“就来壶龙井罢。”

 

王杰希站起来给他泡茶。茶壶端上桌以后那人倒也不急着饮,只把这茶馆打量了一番——他注意到王杰希在看他,便笑道:“您这茶馆挺不错的,敞亮。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朝向是好,就是太小了些——听口音您不是北平人?”

 

那人说:“不是。”他端起茶杯饮了一口,过了片刻说道,“这龙井味道不错。”

 

王杰希不动声色:“茶是好茶,不过有些陈了。”他往外头望了望,蓝雨班门口的大红灯笼被风吹得左摇右摆,“看这天气,今年的新茶怕是又得涨价。”

 

客人没有接话,一时间茶馆里静悄悄的。王杰希看着这人,这人看着外头,气氛说不出的古怪。一壶茶他饮了半个时辰,付账时又和王杰希闲扯了许久才离开。

 

过了两天这人又来了一趟,依然是点了壶龙井,坐在那个离风口最近的位置不声不响地饮。这回付账的时候他说了些别的:“听说您从前是唱戏的?”

 

王杰希笑了笑:“不说从前——我现在有时候也会去唱唱。”


那人正要开口,却好像忽然看见了什么,跟他说了句:“多谢您,不用找了。”便急匆匆地走出去,徒留王杰希盯着他的背影沉思良久。

 

他走到书馆去找黄少天。黄少天正懒洋洋地趴在柜台上把玩一个玉制的鼻烟壶,刘小别在书架旁边抄书目,见他进来,刘小别低头说了句:“班主……我先出去下。”

 

刘小别急急忙忙地走出书馆后,王杰希关上了门。黄少天抬眼看他,见他面色凝重,问:“怎么了?”

 

他把茶馆里头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跟黄少天说了,黄少天也面露不解之色:“这人想干嘛?”

 

王杰希摇了摇头:“我也不知道,但这事儿蹊跷得很……”他托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说,“锄奸会已经有三四个月没行动了罢?”

 

他并不是在期待黄少天的回答,事实上,他又皱着眉头想了想:“咱们已经许久没有动过手了——这人不太可能是冲着咱们来的。”他望向黄少天,眼中的神情有些担忧,“你说,这人……会不会是冲着文州来的?”

 

黄少天心下一紧:“你……你别吓我啊。”他伸手揪起自个儿的一撮头发,苦思冥想了半天才说,“文州……这几天确实老往外头跑。”

 

王杰希的表情愈发严肃起来:“得提醒他小心些……你跟他摊开说了没有?”

 

黄少天摇摇头:“没有。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事急从权——不管怎样得提醒他。你去跟他谈还是我去?”

 

黄少天犹豫了一下,说:“你去吧,我……我怕自己感情用事。”他见王杰希立刻走出门去,连忙又喊了一声,“他现在不在,估计要到晚上才能回来。”

 

方士谦这一日又忙得要命。新年过后,吉川贞佐不知抽的哪门子的风,让情报处把自机关成立以来所有的军统相关情报分门别类地整理好——浩如烟海的卷宗让整个情报处的人都崩溃了。好在吉川让侦查科、联络处、技术科都抽调了人手来帮忙,使得这一任务看上去并不是毫无完成的可能。

 

他好不容易把一九四零年五月的档案整理好,想喊刘皓来帮他把文件搬到档案室去,却没有找到人。他走到旁边的办公室里,借调来的文职人员在忙碌着,方士谦问:“你们谁看到刘皓了?”

 

联络处的小秦说:“皓哥今儿上午来了一趟就出去了。”

 

方士谦忍不住皱了皱眉,刘皓到他手下干活的前两个月表现尚可,新年后是越发不着调,布置给他做的任务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完成,还总是做得潦草又敷衍。今天更是过分——其他人都在忙着加班,就他一个人跑了个没影儿。

 

他暗暗想着得把这事儿汇报给梁伯晖,让他给自己换个稍微勤快些的手下,不然自己成日里在办公室里加班,别说王杰希了,简直要忙得连见张新杰的时间都没有。

 

抱怨归抱怨,事情还是得做。方士谦硬撑着忙到了晚上十点,只觉得浑身的骨头都累得散了架。他收拾好公文包回家,却在楼下遇到了刘皓。

 

见到刘皓时,他气不打一处来:“你今天一天跑哪儿去了?不跟我汇报就旷工,挺能耐啊你?”

 

刘皓谦恭地笑了笑:“方处长,实在是对不起……尚科长派我去执行任务来着。”

 

尚云霆这个龟儿子,方士谦在心中把尚云霆骂了个狗血淋头。但他也不好再责怪刘皓什么,只挥了挥手说:“下次再有这种事,要先跟我报备一下。”

 

刘皓忙不迭地应了声,两人在大楼前错身而过。明月当空,在地上映出两个人的影子:一明一暗,一长一短。

 

见到张新杰的时候已经快十二点。方士谦知道张新杰通常的睡觉时间是晚上十一点,见到他的第一件事便是道歉:“对不住,今儿加班加得太晚——”

 

张新杰摆摆手打断了他:“我都知道,没关系……”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话有些不妥,连忙转换了话题,“我们长话短说,下一步的任务是……”

 

从张新杰的寓所出来的时候,一阵冷风吹来,刮得方士谦打了个寒颤。他的脑袋好像也突然被吹得清醒了些——张新杰说“我都知道”,到底是什么意思呢,他不禁思考了起来。 

 

TBC

标题叫《将相和》的原因是今天正好听了这出…又让文州唱了。和剧情关系不大。

猜到了吗亲爱的们~

这章埋了超多伏笔!越往后写越耗脑细胞......更新频率会逐步降低,预计二十章左右完结。

非常抱歉地告诉大家,为了剧情的可观赏性,剩下的便当将不止一份【顶锅盖跑远,你们抓不住我】。

评论(17)

热度(6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