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流年一局棋(5)

师生paro,设定中老王有前女友,雷者请勿入。


5.

 

真是流年不利。电脑屏幕暗掉的一刹那,王杰希想。

 

下完棋临走之前,他本来是要去和方士谦道个别的,结果宋叔叔领他到了书房门口,看到方士谦正在专注地打游戏。于是他向宋叔叔摆了摆手:“平时学习累,让他放松一下吧,我就不打扰了。”

 

虽然是很短的一瞬间,裸眼2.0的视力已足以让他看清那款游戏和男生的职业。

 

荣耀,刺客,风景杀。

 

无论是判断力,还是操作,都远比自己想象的更高强……如果不是那招舍命一击的起手动作过于明显了一些,即使不掉线,恐怕鹿死谁手依然尚未可知。屏幕又一次亮起来,“Loading”的图标转个不停,王杰希索性合上了笔记本电脑。

 

他又想起今天晚上下棋时,站在一旁的方士谦眉头紧锁,欲言又止的模样。

 

凭着记忆,他很快重现了当时的棋局。

 

黑棋两子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,如果强行去救,只会落入对手已经设好的陷阱之中。


黑色水笔在主人犹豫良久后终于落下,落点却不是当时的那一个。

 

“昨天我正好看到这里。”方士谦把最后一粒黑子摆正,“从这里开始复盘?”

 

“嗯,我下,你看。”宋叔叔点头,手上动作迅速,很快地重现了之后的几步。

 

方士谦露出了不加掩饰的惊奇神情:“这是……打劫?”

 

“没错。”宋叔叔指了指棋盘道,“从抢角这里开始,为后面的打劫铺垫——你看这一步,单看起来意图不明朗,连在一起就是个找劫材的过程……我当时也没看出来,还在一味地追杀前面的棋子,后来差一点因为这几步被翻盘。”

 

“你们王老师,布局的水平很高啊。”

 

宋叔叔一步步地详解了后半的棋局。方士谦把先前不大理解的好几手串联在一起后,才明白其中用意——走一步,看三步,难怪王杰希每下一步,都需要思考那么长的时间。宋叔叔一路讲解,快到终局的时候,方士谦忽然发问:“我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他要下在这个位置?”

 

他又指了指相距不远的另一处空当:“按照定式,在这里补一手不好么?”

 

宋叔叔停住,道:“那你下在这个位置,我们继续。”

 

两人又各自下了几手。

 

很快,终局数子——黑棋胜3/4子。

 

宋叔叔笑道:“不错,进步很大。”

 

方士谦觉得莫名其妙:“我补的那一手……也没什么特别啊?他怎么想不到?”

 

“擅长布局的人,往往有个特点。”宋叔叔说,“走一步,看三步,这三步要怎么看?如果是定式,自然很简单;如果不是定式呢?”他把棋子重新摆了摆,“你猜我接下来会怎么走?”

 

“……”方士谦并不太擅长预测对手的反应,尤其是面对宋叔叔这种老谋深算的对手。他摇了摇头道,“我猜不到……但是这个局面,要我说的话,刚才那一手就是最优解啊?”

 

“所以你能赢啊。”宋叔叔笑了,“王老师跟你不是一种风格——他是布局型的选手,会习惯性地揣测我的想法……意识到这一点以后,引导他做出错误的判断,我的胜算就大了几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方士谦无语地看着宋叔叔把昨天的那盘棋接着下完,心想王杰希之前铺垫的大好局面,居然最终死于“想得太多被对手绕了进去”,实在是可惜。又想到前面他破局的那几手,堪称精妙,忍不住有些佩服,心里的那种别扭也顿时淡了好几分。

 

宋叔叔和程阿姨留他吃了午饭后才放他回家,刚走到小区门口,就听到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。回过头一看,果然又是王杰希。

 

“要不要送你?”王杰希指了指他手里拎着的大包小包,“挺沉的吧?”

 

王杰希本以为方士谦会拒绝,谁知男生只是稍微愣了一下,就点了点头说“好”。

 

“去哪儿?”

 

方士谦一边系安全带,一边用眼角余光偷偷把王杰希打量了一番——这人穿得休闲,绿色的连帽卫衣,浅灰色五分裤,露出来的半截膝盖……还挺光洁。

 

好歹也入秋了,昨天还下了场大雨……这么穿也不觉得冷么?

 

他这么想着,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,报了个地点,却不是自家地址。

 

王杰希有点意外地挑了挑眉毛:“你家住那儿?”

 

“就两站的距离。”方士谦别开脸,躲避了那道审视的目光,“我转个地铁就成。”

 

也对,王杰希心想,按照这孩子的个性,肯定不乐意让自己知道他家住哪儿,就不必再追问,自讨没趣了。他抬腕看了看手表,正好——现在不是交通高峰期,也还算顺路,送完人,照样能赶得上约好的踢球时间。

 

路上交通的确通畅,只不过车厢里的气氛依然有些尴尬。方士谦有意不说话,碰巧王杰希也不是擅长调节气氛的人,偶尔聊上几句,也都是简单的问句,得到一两个“是”或者“不是”的简短回答。

 

送方士谦到了目的地,看着男生如释重负地跳下车,含混地道了谢后,颇有些笨拙地拎着大包小包,往地铁口走,王杰希摇起车窗,又不自觉地笑了起来。

 

起码这一次,“王老师”三个字发音清楚、咬字清晰——也许是错觉,连带着后面的“谢谢”二字,听起来都比昨天要诚恳了不少。

 

车掉了个头,往反方向驶去。

 

王杰希人一到球场,就听到熟悉的声音在喊:“大眼,迟到了啊!”

 

“没迟。”他脱掉连帽卫衣,把包往旁边一扔,“差两分钟两点。”

 

“啧。”声音的主人换了副痛心疾首的面孔,“看看,看看,跟张新杰呆久了的人,都这毛病。”

 

张新杰是王杰希研究生最后一年时的室友,比他低一届的学弟。按照面前这位,叶修的说法,是个人形自走闹钟。和他住的这一年里,王杰希的作息习惯倒是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,晚上十一点睡,早晨六点起——健康得不像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(同样是叶修的说法)。

 

“最近怎么样?看你都不怎么上线。”踢完球,叶修也顾不上满身臭汗,跑过来勾肩搭背地问道。

 

“挺忙的,基本上天天加班。”王杰希说,“重点高中重点班,我又是新老师……”

 

“走位清奇啊大眼。”叶修感叹道,“好好的课题不做,博士不读,跑去当高中老师——上三届、下三届加在一起,就你最有个性。”

 

“我接的正好是林杰学长带的班。”王杰希说,“你俩一届的。”

 

“林杰又没拿到西北的offer。”

 

“那你呢?”王杰希知道叶修要追问什么,索性先下手为强,“普林都不去,赖在实验室里孵蛋,好玩不?”

 

“那你可冤枉我了!”叶修理直气壮,“石院士刚从美国回来,我还过去干嘛?这边技术设备都是最好的,我要是还舍近求远,那不是石乐志吗?”

 

“……别说,作为石院士门下第一高徒,石乐志这名字挺适合你的。”

 

“行了,不跟你贫。”叶修的脸色终于正经起来,“确定跟人分手了?”


“嗯,早都说清楚了。”

 

叶修觑着王杰希的脸色——沉着而又平静,眼中不见一丝波澜。

 

“闹不明白你俩。”他有些感慨地说,“异地三年都这么过来了,眼看着快要修成正果……算了,我也不说什么,你们开心就好——吃瓜群众如我,还是继续吃瓜吧。”

 

“好好儿吃你的瓜,不够吃我请。”

 

“呵呵,这回大方了啊!”叶修见他不肯多谈,也见好就收,“瓜就不用了,改烧烤吧——哎,老吴、老郭!走走走,今儿王杰希请客!”

 

R大东门外的小饭馆他们常来,差不多算是第二食堂。叶修本着敲诈他的目的而来,自然不肯含糊,和吴雪峰、郭明宇一道,四个人点了六七个菜,还问老板娘要了半箱啤酒。

 

吴雪峰和郭明宇是物理系的博士,比王杰希叶修二人大上不少。这群人平时在实验室里连轴转,仅有的休息时间也都拿来踢球打游戏,所以至今都还打着光棍。以前王杰希和他们混在一块儿,算是半个异类,没少被他们打趣;听说了王杰希和异地女友分手的确凿消息后,身为损友,纷纷对他表示出了幸灾乐祸的同情。

 

“天涯何处无芳草!”刚给同系研究生师妹表白被拒的郭明宇酒入愁肠,大着舌头说道,“兔子不吃窝边草!大眼啊,好好当你的老师,哥们就指望着你了……”

 

王杰希并搞不清郭明宇的混乱逻辑,微微蹙了眉。

 

只听郭明宇又道:“我未来的老婆现在八成还在念高中,不急不急。”

 

王杰希:“……”

 

“你怎么不说你未来老婆在幼儿园呢!”叶修鄙视他,“做人要有点追求!”

 

“高中好啊!”郭明宇声情并茂地说,“我上高中的时候,班花就坐在我前桌……特怀念那时候,她有不会的题就转过来问我……”

 

“然后你就只知道给人讲题。”吴雪峰揭他老底,“只要不讲题就结巴。”

 

叶修笑得不行:“哎哟,老郭那时候这么怂的啊?”又摇头叹气,“完全看不出来!前阵子蹲人家学妹宿舍楼下,摆蜡烛表白的时候,那叫一个霸气侧漏——你说是不是啊老吴?”

 

“岁月是把杀猪刀。”吴雪峰评价道,“其实也没差,反正老郭怂不怂,都是注定要失败的——班花那时候早就有男朋友了,他没机会的。”

 

郭明宇怒道:“我们班主任说一套做一套,能怪我吗?当时天天说什么好好学习,不要早恋,谁知道他私下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!毕业聚会的时候,还说什么‘老师早就看出来了,不影响学习就好’,我呸!”

 

他涨红了脸,义愤填膺地对身旁的王杰希说:“对早恋这种行为,你作为老师,绝对不能姑息!”

 

王杰希有点敷衍地点点头,郭明宇十分感动:“哥们的幸福就全靠你了啊!”

 

想了想,王杰希还是把话咽了下去。郭明宇实在太过义愤填膺,他也就没好意思说,自己的想法其实和郭明宇当年的那位班主任是一样的。现在的小孩比起他们那时候,主意自然又大了不少,就算是老师,也管不了那么多——何况,他连班主任都不是,也不必管这些。

 

不知为何,一个穿白衬衫的男生背影在他脑海中一闪而过。

 

如果是那孩子的话……王杰希想了想,为自己的想法感到了好笑——那种性格,倒不像是会早恋的样子。

 

老板娘端来了滚烫的砂锅,雾气蒸腾四散,那个模糊的清瘦背影很快地淹没在了四周的嘈杂之中。


TBC

评论(8)

热度(1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