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方】Go On(42)

42.

 

第二天的复盘,袁柏清和方士谦都没有参加。据王杰希说,方士谦是私底下去给袁柏清开小灶加训去了。输了比赛,自然没人高兴得起来,但大家非常一致地保持了沉默;各大媒体的报道、论坛的风向都把袁柏清批评得一无是处,甚至上升到了“微草药丸”的高度,在这个时候,作为队友,绝不能再给袁柏清任何一点压力——


他们都清楚地记得,在输掉比赛的那个晚上,十七岁的少年是怎样地痛哭失声。

 

“说实话,我不赞成下一场继续让柏清上场。”目送着红着眼眶的袁柏清离开,王杰希关上方士谦宿舍的门,语气很郑重,“他的状态……我们经不起再输一场了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我也考虑了很久。”

 

“柏清不是不行,他只是抗压能力还不太够,加上昨天他的身体状态的确不好。”方士谦说,“小别跟我说他昨天夜里上吐下泻,折腾了大半夜才睡着……”

 

王杰希皱了皱眉,却没有说话。

 

“我希望微草拿冠军,不仅仅是现在,还有将来……”方士谦低声道,“对,下一场我可以上,你、我、复升三个人配合,不出意外能拿下嘉世,但是柏清呢?”

 

“半决赛……”王杰希犹豫了很久,“先拿下嘉世,半决赛的第一场,让他上。”

 

“你不明白。”方士谦说,“我不希望他有‘师傅还在’的这一条退路……其实,不光是他,连你都是这么想的,对不对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王杰希只觉得心里沉甸甸的,说不上什么滋味。

 

“我相信柏清。”方士谦的语气是从未有过的坚定,“你也应该相信他……从现在开始。”

 

王杰希想,方士谦这个人,平时嬉笑怒骂,看起来一点儿也不着调,可在关键时刻却总是聪明得过分。他又是那么可靠,可靠到就连自己这个一队之长,都不自觉地把他当成了退路和依靠——也许,从第三赛季自己接任队长之后就是这样……习惯了他的冲动刻薄,更习惯了他掩藏在层层伪装之下,那不动声色的包容。

 

却忘了,世事从来都会有离合聚散。

 

“你让我好好儿想想。”王杰希沉声说,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但我现在不能给出任何保证……这两天,柏清的训练就交给你负责,其他人我来管。”

 

方士谦知道,能让王杰希松口已是不易。

 

“放心吧,他能行的。”他笑着对王杰希说,“要不要给你立个军令状?”

 

王杰希瞪了他一眼,伸手在自个儿脖子边上比了个“杀头”的手势。

 

一周时间过得很快,尤其是在紧张的训练备战状态下。临行前的最后一次训练结束后,方士谦正要收拾东西离开小训练室,却发现跟在自己身后的袁柏清一脸的欲言又止。

 

“看你这一脸便秘的表情。”方士谦说,“有话就说,有屁就放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袁柏清支吾半天,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。看他这副模样,方士谦反而笑了,“还要两天才比赛呢,现在就紧张成这样?”

 

“不是紧张……”袁柏清的脸涨得通红,“不瞒您说,我特别害怕。”

 

“你怕输啊?”方士谦说,“我跟你讲,越怕输、越会输!打比赛的时候你什么都别想,平时训练时怎么样,比赛时照着打就是了……”

 

“不是,师傅……”袁柏清嗫嚅道,“我知道这是你打的最后一个赛季了……我真的特别害怕,因为我的原因,你拿不到冠军……”他的声音越来越低,最后几乎变成了小声的恳求,“那我会难受一辈子的……”

 

“傻了吧你!”方士谦重重地弹了一下他的脑门儿,“你少想这些有的没的,好好儿把后天的比赛打好,就对得起我了好吗?年纪不大,心理包袱还挺重的——你师傅我以前可没你这么矫情……”

 

“我……”袁柏清憋屈得快要哭出来了,却见方士谦的语气渐渐严肃起来,“今年这一个赛季的冠军可不够,等我退了,你在微草拿的冠军,那也得分我一半。”

 

袁柏清眨了眨眼睛,把泛出的泪花又生生憋了回去。

 

他终于后知后觉地明白了师傅的用意,心中的不安和忐忑也终于散去。方士谦又揉了揉他的头发,说:“比赛加油,赢了请你吃小龙虾。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两天后的萧山体育馆。

 

个人赛与擂台赛结束时,本场嘉世与微草的比分是1:4.5。团队赛鹿死谁手,将决定哪支战队能够晋级半决赛——台下的嘉世粉扯着嗓子为自家战队加油,远道而来的微草粉丝也不甘示弱,虽然人没嘉世粉多,声音也比不上别人,却把荧光横幅举得老高,上边“微草必胜”几个大字一闪一闪。

 

大屏幕上打出团队赛的阵容名单时,就连叶秋都愣了一下。上次比赛结束后的报道,他也看了一些,虽然知道大部分批评是夸大其词……但这些舆论给新人带来的压力绝不会小。以王杰希这个老对手一贯的谨慎,他判断客场作战的微草必然会派方士谦作为治疗出战,比赛选图、战术布置也都是针对方士谦来做的——却没想到,最后微草派上阵的,竟然还是这个新人小子。

 

怎么说呢……叶秋心底笑了一声,头一次觉得有种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感觉。

 

“永夜之都”这张地图,可以称得上是嘉世为了应战微草,所选的一张针对性很强的地图。由于是城镇地图,地形上比一般的风景图更为精细复杂,有很多逼仄的小巷,还有非常适合拿来隐蔽的民居。同时,像大部分城镇地图一样,制高点钟楼的存在,让占据主场优势的嘉世更容易取得先机;毕竟,他们队里有着联盟第一枪炮师呢。

 

在巷战中迂回消耗,靠累积优势战胜对手,这是叶秋原本的打算。然而刚开打不久,他就意识到,这一战术恐怕行不通。迂回消耗战术是用来针对方士谦的守护天使防风的,却不是眼前微草战队的这个小牧师——“雨过星沉”。

 

大概是回去以后发狠训练了好一阵子,又或者是经方士谦点拨,在战术方面忽然开了窍,叶秋总觉得小牧师的发挥比起上一场来,简直是判若两人。他试着重复了上一次的套路,通过进攻压制让对面改变应战的策略,牧师却不为所动,毫不退缩。

 

叶秋停止了试探。

 

强攻战术并不适合这张地图……更糟糕的情况是,叶秋隐隐地感觉到,对方对这张地图的了解,绝对比自己预想的要深!

 

“沐橙,加速抢占钟楼制高点。”他在团队频道里指示。试探的结果令他心惊,如果最坏的情况如他所料,微草也歪打正着练过这张地图的话,就不会放弃钟楼这个位置——

 

“英雄所见略同!”在他敲出这道指示后,解说惊叹道,“就在十秒钟之前,微草的神枪手已经在骑士掩护下,向钟楼方向进发……现在,双方已经巷战了三分钟,可以说是对彼此的战术有了一定的了解;战局需要一个突破口,而突破口就是这座钟楼!让我们拭目以待,究竟谁能够抢占先机……”

 

枪声传来!

 

“微草的神枪手率先抵达!”解说大声叫道。

 

在这场争分夺秒的赛跑中,忍冬取得了胜利。他毫不犹豫地为下方战团送上自己的火力支援,远程职业的干扰能力在这个最佳落脚点上得到了最大的发挥,一时间,配合微草凌厉的攻势,让嘉世众人有些应接不暇。

 

“没想到?”公频里王杰希说话了。

 

“呵呵。”叶秋果断没理睬王杰希的垃圾话,即使这算得上是难得一遇的奇观——解说瞠目结舌:“唔……作为暂时占据优势的一方,王杰希试图使用心理战术,瓦解对方的信心和斗志……当然,想要影响叶秋这样的老选手,还是有一定难度的。”

 

“不过,我想大家和我一样都很好奇,究竟为什么微草能够反客为主……”

 

“这张图我们练过。”对解说来讲,此时的王杰希简直像是上天派下来拯救他的天使。

 

这回,叶秋连“呵呵”都懒得说,战斗法师长矛一递,直奔王不留行的咽喉而去。魔道学者倒也不惧,黑色的斗篷轻扬,转瞬间便没入黑暗,像是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。

 

不得不说,王杰希这招十分高明。

 

“永夜之都”这张图,微草训练的时候确实用过,不过仅限于“一般熟悉”而已。但用兵之道,虚则实之,实则虚之——垃圾话究竟有没有用,只看黄少天便可知道。

 

叶秋当然不会受影响,可嘉世的其他人呢?

 

人心一散,队伍可就不好带了。本该占领的绝佳位置被微草抢了,原先制定好的战术也换了模样,主场优势在开局几分钟后便荡然无存……可以说,叶秋曾经有多少权威,那么此时就遇到了多大的反噬。

 

这才是嘉世所面临、却一直不能解决的问题。

 

与常规赛时的第二次遭遇不同,叶秋并没有被选为首要击杀的目标。

 

率先阵亡的是沐雨橙风。占据了先期优势之后,微草当然不可能放任李济与随后赶到钟楼的苏沐橙1V1地单挑,而无论是制高点优势、还是嘉世低落的士气,都扩大了微草的胜机——

 

王不留行以最快的速度摆脱了巷战。魔道学者落到钟楼上时,苏沐橙与李济正打得难解难分,此刻,王不留行的到来迅速帮李济掰回了劣势。

 

“嘉世战队……”沐雨橙风的头像暗了下去。解说评论道,“基本上已经回天乏术了。叶秋还活着,一叶之秋还没有放弃,还在继续战斗……但是可惜的是,嘉世战队用这场团队赛告诉我们,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了。”

 

微草拿下了团队赛的胜利,以及半决赛的名额。

 

赛后双方握手的时候,叶秋看起来依然平静。只有在两手交握的一瞬间,王杰希才感受到对方手心的涔涔汗意。

 

“恭喜你们。”叶秋说,“你们打得不错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不知为何,王杰希觉得自己从那双眼睛中看到了少见的疲惫与茫然。他沉默了几秒钟,觉得任何安慰大约都是无用而矫情的——

 

“你们明年加油。”他说。

 

袁柏清刚回到备战室就被方士谦抓住,直到一头短毛被揉成鸡窝一般,方士谦才肯放手。终于逃离了魔爪的袁柏清龇牙咧嘴道:“靠!师傅你能不能轻点儿!可疼死我了!”

 

“打得挺好!”方士谦说,“看来我这回要破财了。”

 

其实袁柏清觉着,方士谦如此激动,实在是有点儿莫名其妙——要论发挥,数据统计显示本场的MVP是王杰希;要论真正决定战局的,还是成功抢到了制高点的李济。自己在比赛里的表现呢,没什么失误,和队友的战术配合也很顺利,但是远远称不上多好。

 

不过,作为和师傅方士谦一脉相承的吃货,袁柏清当然不会拒绝这一番美意。此时已是初夏,正是小龙虾肥美的季节——袁柏清咽了咽口水道:“那咱们去哪儿吃?”

 

方士谦带着袁柏清吃完小龙虾回到酒店后,倒没急着回自己房间,而是打开了王杰希的房门。如他所料,王杰希还没睡,披着件浴袍倚在床头玩手机。

 

“看什么呐?”他把拎着的打包盒搁到桌上,凑到王杰希身边。

 

“新闻发布会。”

 

“我看看,都说什么了?”方士谦和袁柏清俩人都没参加,此时倒对发布会的内容有些好奇起来。屏幕上王杰希的面孔一本正经,将团队赛的队员们一一拎出来表扬了一遍——最后被提到的,正是袁柏清。

 

“我想,在上一场比赛后,有很多人质疑我们的治疗选手。”手机里的王杰希说,“事实上,上一场比赛时,柏清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,因此才导致他的发挥有些失常。当然,你们可能会问,为什么要到现在才来说这件事——”

 

“因为我们相信柏清的实力,也相信他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证明自己。”王杰希的语气斩钉截铁、不容置疑,“我们认为,真正做到,永远比豪言壮语来得更有说服力。”

 

“很感谢大家对微草的关心与支持,无论如何,我们的目标都是冠军,这一点从未变过……”

 

方士谦伸手关掉了视频:“说官话你最在行,不听了。”

 

“你身上味儿真大。”王杰希拿过小龙虾味儿的手机,“柏清挺好的?”

 

“当然,活蹦乱跳,跟个猴儿似的。”方士谦说,“新人么,都有这么个坎儿,过去了就好了。”

 

“你呢?”王杰希歪了歪脑袋问他。

 

“我是谁啊!”方士谦说,“当年要不是孙哲平和张佳乐俩人太抢风头,我妥妥儿的最佳新人好么?”

 

“最佳新人是第三赛季才开始评的。”王杰希纠正道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不过,当时第一场季后赛赢了以后,队长也带我去吃了小龙虾。”方士谦指了指桌上的外卖盒说,“点多了没吃完,你要不要来点儿?”

 

“我刷过牙了。”

 

“吃点儿嘛。”方士谦的语气像是哄小孩子的怪叔叔,“特别好吃,不骗你。”

 

“你是不是懒得洗漱,所以要逼我跟你同流合污?”

 

“被你发现了!”方士谦大呼小叫,“那你吃不吃?”

 

“吃,我吃总行了吧?”王杰希无奈道。

 

晚上王杰希做了个梦,梦见方士谦变成了一只龙虾,挥舞着钳子追着他跑,问他到底要吃麻辣的还是五香的——

 

他还没来得及给出答案,龙虾就死死地钳住了他。

 

“你错过了一秒钟的机会。”长着方士谦脸的龙虾狞笑道,“现在,我要把你吃掉了。”

 

王杰希惊出了一身冷汗。他猛地从噩梦中睁开眼睛,清晨的天光尚未大亮,只有隐隐约约的几缕光线透过窗帘照进来,落在身边人的脸上。

 

龙虾味儿的方士谦像条八爪鱼一样地紧紧抱着他,脸上有一丝甜蜜而满足的笑容。

 

TBC


4000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!

评论(13)

热度(10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