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流年一局棋(4)

抱歉之前忘了预警......设定里王老师有过感情经历,和前女友算是和平分手。没有三角恋的情节,但后文中会稍微提上一两句。

雷者请绕道!


4.


“外边雨下得挺大的吧?”方士谦刚进门,就听到厨房里传来中年女人热情洋溢的声音。这声音在他出现在客厅的一瞬间转为嗔怪,“哎哟,怎么淋成这样了!快去洗洗,洗完出来喝口姜茶。”

 

“程阿姨。”方士谦苦着脸道,“不想喝姜茶……”

 

“不想感冒就听话!”女人故意把脸一板,扬起下巴对方士谦身后的中年男人道,“你去找两件小睿的衣服出来给谦谦换。”

 

为着不想喝姜茶,方士谦洗澡的时候特地多磨蹭了好一会儿才出来。他一边擦着头发一边走出浴室,空气里洋溢着饭菜的香气,是他熟悉的红烧肉的味道。他不由得心情大好,甚至轻声哼起了歌——直到他看到坐在客厅沙发上的那个人。

 

“王老师。”两个人的目光交错,方士谦含混地叫了一声。

 

“不用这么拘束。”王杰希笑了,神态举止自然得仿佛自己不是个客人,“好巧,我才知道我租的是你家以前的房子。”

 

并不希望这种巧合发生好吗!方士谦暗暗吐槽一句。这时坐在王杰希对面的中年男人开了口:“是啊!别拘束,过来。”

 

客厅中央的小茶几上摆着一张木质棋盘,上面已经零零星星地落了几子。面对面的两人都是一脸凝重,虽然棋盘上尚且看不出胜负的端倪。不作声地旁观了十几分钟后,方士谦不自觉地皱起了眉——居然是势均力敌的局面。

 

厨房里又传来女人的声音:“谦谦,洗完澡了吧?过来喝点姜茶!”

 

闻声,方士谦立马跳了起来,犹如一只被踩了尾巴的猫。宋叔叔和程阿姨是他家的老邻居,叫他小名“谦谦”自然合情合理——他看到王杰希有点惊奇地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很快收敛了这份惊讶,促狭地冲他笑了笑。

 

太羞耻了……方士谦觉得脸颊烫得厉害。他满脸通红地冲进厨房,程阿姨刚把姜汤盛到碗里,看见他的脸色吓了一跳,连忙伸手去探他的额头:“脸怎么这么红,不会发烧了吧?”

 

“没有没有!刚洗完澡,有点热……”他在女人虎视眈眈的目光下,乖乖地把一碗姜茶喝完,“好辣啊!”

 

“辣就对了!发点汗,免得感冒了。”程阿姨对他的乖巧很满意,“叫那两个人快别下棋了,准备吃饭。”

 

对于父母经常出差的方士谦来讲,宋叔叔和程阿姨无疑是家人一样的存在——所以此时,他颇有一种被老师突击家访了的窘迫感。而宋叔叔和程阿姨毕竟不是他的父母,所以夸起他来也没有丝毫的心理障碍,没多会儿就把他的老底抖了个一干二净。

 

“ZC区三杰?”方士谦看到这位一向淡定的王老师的筷子抖了一下,夹了一半的青菜差点儿因此掉到碗外面。两个人的视线对撞,王杰希的眼睛笑成了弯弯的月牙形,大小眼似乎也没那么明显了——像是在问他:“是在说你吗?”

 

他瞪了王杰希一眼,低下头使劲扒饭。但那满含笑意的声音却不肯就此放过他:“看得出来,士谦是我的课代表,平时学习也很让人省心。”

 

“这小子机灵着呢!”宋叔叔笑道,“他一点点大的时候到我家来玩,扒着我的棋盘就不肯撒手,不教他他就哭……”

 

天啊……方士谦在心里哀嚎了一声,觉得自己这下在王杰希面前再也抬不起头了。

 

吃完饭后,王杰希和宋叔叔这对忘年交继续刚才的棋局,为了摆脱尴尬,方士谦主动提出要去帮忙洗碗,却被程阿姨一口回绝:“就这么几个碗,你就别来给我添乱了,出去玩去啊!”

 

他悻悻地回到客厅。

 

好在那两个下棋的人全神贯注,并未注意到他的到来。他站在旁边看了一会儿,局势依旧胶着。和宋叔叔谨慎周密,步步为营的风格相比,王杰希的棋路明显更野一些,很少按照套路出牌——倒是和他本人的表面形象不大符合,方士谦暗自想道。

 

“啪嗒”一声,他才惊觉距离上一次落子已经间隔了许久。一看棋盘,更是大惊失色,两处分别被追杀的局面,王杰希不但不去救,反而在这个时候跑去抢角——这人想干什么?

 

不出意料地,宋叔叔一手“断”,就把先前已被孤立的两子逼至了更无援的境地。这一手后,王杰希才似乎后知后觉地想到要去挡,他的应对却正入宋叔叔彀中,中年男人的下一手干脆利落,直接封住了他的退路。

 

如果是自己的话……方士谦不自觉地代入了王杰希当前的处境,心想此时能试试看的,也只有牺牲型的打法了——他的目光落在一处空着的位置上,如果落在那里……不被看破的话,兴许能破坏宋叔叔已经做好的眼,把僵局盘活。

 

王杰希又一次陷入长考,这一次用的时间比上一次更久。

 

方士谦忍不住抬头看了看墙上的钟。算起来,这一局王杰希所用的时间,要是放在平常的比赛里,可能早就超时判负了——王杰希棋力不弱,只是似乎更擅长下慢棋。

 

两分钟过去,王杰希终于落子。

 

和方士谦之前所想的位置不大一样,他下的这一手更加匪夷所思。宋叔叔皱了皱眉,略一思索,叫吃了先前被围困的其中一子。

 

接下来的几手你来我往,都更偏向于定式。先前均衡的局面,到现在已经是黑棋劣势——有点可惜,方士谦想,如果刚才试一试反提的话……

 

他在脑海中假想推演着局势,没注意宋叔叔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。

 

“谦谦,过来吃点水果!”

 

方士谦有点恋恋不舍地看了棋盘一眼,才往厨房走去。程阿姨把削成小块的苹果装到碗里,又递了根牙签给他:“他俩还在下呢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你宋叔叔可算找到对手咯!”程阿姨笑道,“我去跳舞的时候,他老嚷嚷着一个人待着没劲儿,让他去棋牌活动室,从来不肯,说没人下得过他——结果你猜什么?我好说歹说劝他去了一次,就那次碰巧遇到了你们王老师,一盘下了两个多小时,非得拉着他才肯走!现在一到周末就去约人家下棋,我说人家小王年轻,周末肯定要出去跟女朋友约会的呀,哪有空陪你一坐好几个小时……”

 

“王老师没有女朋友吧。”方士谦想起学校里关于王杰希的八卦,“我听同学说的。”

 

“他也是这么跟我说的!”程阿姨说,“那我就说了,你这样搞,人家不是更连找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啦?结果他眼睛一瞪,说我碎嘴八婆!嘿哟,给我气的……”

 

程阿姨颇具表演天赋,一人分饰两角毫不含糊。想到宋叔叔吹胡子瞪眼的神态,方士谦忍不住笑:“那以后我多过来陪宋叔叔就好啦。”

 

“多来!”程阿姨笑开了花,“过两天我订的羊肉就到了,你到时候过来吃,再拿一点回去,我订的多,跟老宋两个人也吃不完。”

 

“嗯,我肯定过来。”方士谦说,“不过我就不往家里拿了,您也知道我妈的手艺,给她不是浪费了吗!”

 

“小心我告诉你妈啊!”程阿姨“噗嗤”笑了一声,戳了戳方士谦的脑门。

 

“您可别跟她讲!”方士谦换了副可怜兮兮的神态,“最近她好不容易消停了一点儿,要是知道我说她坏话,说不定又要卧薪尝胆,勤学苦练,到时候家里厨房可就保不住了……”

 

“行行行,不跟她讲!”程阿姨把空碗拿过来洗了,拿起放在流理台上的手表一看,惊道,“哎哟,都快十点了!去给你妈打个电话,今晚就别回去了,明天让你宋叔叔带你复完盘再回去,啊?”

 

“嗯!”方士谦点头,“那我也跟小睿哥讲一声,可能要借他电脑用用。”

 

“不用跟他讲!”程阿姨摆摆手,“他开机密码都留下来了,说是你来了随便用。”

 

方士谦闻言很是高兴,也忘了刚才还心心念念的两人对局。高二的生活说忙不忙,说闲却也不闲,他也有阵子没好好打游戏了。和他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玩法不同,同桌杨聪倒是兢兢业业,保持着每天上线,紧跟游戏版本的状态——所以他登上杨聪的刺客号一看,装备都是最新的,甚至还有一两件橙武,和他自己那一身破烂的两个治疗号完全不可同日而语。

 

他操作技术不赖,尽管用的不是本职业,却也很快就在竞技场里拿了个九连胜。眼看十连胜的奖励将要到手,不禁心情大好。

 

游戏画面一闪,排出了下一个随机到的对手。

 

是个魔道学者——单看外貌不太显眼,主要是职业的关系,黑色的法袍又宽又大,手里拿着把灰扑扑的扫把,魔法帽的帽檐压得很低,脸似乎也是系统随机生成的,看上去平平无奇。

 

但绝非等闲之辈。

 

方士谦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ID——“王不留行”。这人和他的两个治疗号在同一个公会,据说是公会第一高手,本服稳定前三的水准。他有点惋惜地看了一眼刚才的战报,心想这下十连胜八成要从头打起了——

 

不过,能和高手过招,也算是一件美事了。趁着倒数的时间,他迅速地截了个屏——就算打不过,能和高手合个影也是不错的。

 

高手……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嘛。开打了一会儿,方士谦发现,这位高手兄的操作很是风骚,但杨聪的刺客号属性也还可以,尤其是闪避值达到了MAX,两人周旋了好一会儿,刺客虽然略处下风,却也不至于被压着打。

 

有机会!方士谦想。

 

魔道学者的缺点,他非常清楚——脆皮,无比的脆皮。

 

不如试试看……他瞥了一眼自己的技能树,拿定了主意。

 

受身操作、弧光闪、瞬身刺……技能的衔接行云流水,迅速而毫不迟疑。魔道学者倒也不慌不乱,一个暗影斗篷,试图抓住半空中偷袭的刺客——

 

等的就是这个!方士谦大喜过望,刺客不退反进,手中双刀银光一闪,出手的赫然是搏命的大招——“舍命一击”!

 

在近身的一刹那,他忽然觉得有些不对。不知为何,隔得近了,他仿佛看见魔道学者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,虽然这应该是错觉——系统脸是不会有表情的。

 

他等来的既不是武器击中对方时发出的钝响,也不是对方游刃有余的反击。

 

“荣耀”两个大字浮现在电脑屏幕上,紧接着金光一闪,系统公告中传来他获得十连胜的消息。

 

对方居然……掉线了?

 

方士谦头一次作为胜利者,体会到了这种怅然若失,有如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。他甚至忘了截屏留念这一次胜利——

 

那个魔道学者,如果不掉线的话,会如何应对这杀招?

 

他想了一会儿,实在摸不着头绪,一看已经十一点多,索性关了电脑准备睡觉。一出门,就看到客厅里的灯依然亮着,宋叔叔一个人坐在棋盘前,正在凝神细思。

 

走过去一看,原来之前的棋局已经分出了胜负——执黑先行的王杰希小负1/4子。

 

听到背后响动,宋叔叔回过头,一看是方士谦,便笑道:“刚下完,你们王老师先回去了。现在有点晚,明天咱们复盘。”


“好。”

 

“这局挺有意思。”宋叔叔站起身来,“你们王老师,不简单呐。”


TBC

评论(11)

热度(17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