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梨园梦番外——满船清梦压星河

小甜饼To蛋蛋~顺便还点文的债。OOC,慎入。


 

方士谦昏迷过去之前,眼前最后浮现的场景,是当年那个漫天风雪的深夜,王杰希送他离开微草班时脸上的微笑。

 

他第一次见到王杰希时,对方只有七岁,而他自己也不过九岁,正是上蹿下跳,猫狗都嫌的年纪。那时,林杰牵着王杰希的手走进微草的院子里,男孩儿瘦瘦小小的,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。院子里的那棵老槐树长得茂盛,方士谦正趴在树上抓一只雀儿,看林杰过来,匆匆忙忙从树上往下爬,抖落的槐花儿沾了他一身。

 

他三步并作两步往林杰跑去,嚷道:“班主,你回来啦!”

 

林杰看他跟个泥猴儿似的,不免失笑。他伸手摸了摸方士谦的脑袋,说:“下来的时候也不仔细着点,万一摔了可怎么办?”

 

方士谦挠了挠后脑勺,“嘿嘿”地傻笑了两声,说:“没事儿,这树我一天要爬个七八回的,肯定不会摔着!”他有些好奇地朝王杰希看了两眼,只见对方低着头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 

林杰笑着和方士谦说:“这是王杰希,以后就跟咱们一起待在微草了。杰希比你小两岁,你以后不要欺负他。”

 

这时王杰希才抬起头来,与方士谦对视。他脸上没什么表情,只是用那一对大小眼儿打量了方士谦一番。这时林杰又转过头,温言对王杰希说:“方士谦——我之前跟你提过的。”他招招手让方士谦过来,又蹲下身子,把方士谦的手拉过来和王杰希的放到一起,“以后要好好相处啊。”

 

过了一会儿,林杰被拉胡琴的余师傅叫走了,走前又叮嘱了方士谦两句,让他带着王杰希在微草的院子里逛逛。五月的春风又轻又暖,空气里满满的都是槐花那清淡幽微的香气。方士谦盯着王杰希的脸又看了一会儿,忽然起了些顽心,笑着冲他说:“原来你是个大小眼儿啊——我以后叫你大眼儿好不好?”

 

王杰希没理睬他。方士谦又试探性地叫了一声:“大眼儿!”

 

“随你怎么叫。”王杰希朝他看了一眼,眼中的神情在方士谦看来冷冰冰的。方士谦忽然觉得有点儿泄气——这个新来的男孩儿看起来一点都不像一个有趣的玩伴。但林杰的嘱托他还是牢记在心,说:“我带你四处逛逛罢。”

 

王杰希点了点头,方士谦便带他往微草的后院走去。方士谦生性活泼,虽然王杰希默不作声,他一个人自说自话,倒也乐在其中。经过西院的时候,方士谦压低了声音,很神秘地跟王杰希说:“你看这边的墙头。”

 

王杰希顺着方士谦手指的方向,盯着那墙头看了半天,也没看出什么所以然来,脸上渐渐地浮起疑惑的神色。方士谦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语气:“这边墙头上没有插玻璃片儿,又矮——我每次溜出去玩儿都是爬这个墙头出去的。”说罢,他很是老成地瞪了王杰希一眼,“你可不要说出去!以后我出去玩儿,肯定记着带上你。”

 

他说这番话的时候,像个大人一般拿腔拿调。王杰希听他语气严肃,不免也严肃了起来,郑重地点点头,说: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小孩子之间的友谊是很容易建立起来的,他们只需要共同分享一个秘密,尽管这秘密只是一座低矮的墙头。方士谦带着王杰希把微草的院子逛了一遍,逛到后院的时候,两个人已经有说有笑了——其实用有说有笑来形容未免有些勉强,大多数时候都是方士谦在说,王杰希在听,唯一的区别是,在方士谦眉飞色舞地讲述他在微草班的丰功伟绩的时候,王杰希的脸上会有淡淡的笑容。

 

方士谦带着王杰希摸进后院的小屋里,指着角落上一个小箱子说:“这里面都是我的宝贝。”


见王杰希向他抛来一个询问的目光,他很得意地打开箱子盖,里面是半箱子破破烂烂的话本小说:“我跟你说,这些书可好看了……”

 

王杰希的眉头微微皱了起来。方士谦心想果然还是个小屁孩儿,不懂得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”的道理,浑然忘却自己也不过比对方大上两岁而已。他用自豪的语气解释道:“这些都是我偷偷从外面的书局买回来的,班主不怎么管我,但教习师傅管得严不让看……”他又在箱子里摸了半天,摸出半截蜡烛和一盒火柴来,“我有时候晚上会偷偷跑过来看,你要是想听故事的话,我可以给你讲呀。”

 

他说得兴高采烈,却听王杰希轻声念道:“唐传奇之……霍小玉?”

 

听到王杰希的话他吓了一跳:“原来你识字儿啊?”

 

王杰希点点头:“以前会偷偷地在私塾外面听先生讲课……”他的声音越来越轻,脑袋也垂了下来,方士谦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,便催着他问:“后来呢?”

 

“后来……我们那儿闹旱灾,就全家逃难出来了。”王杰希的声音有些哽咽,他拿脏兮兮的袖子擦了擦脸,才继续说了下去,“现在就剩我一个人了。”

 

他毕竟年纪小,提到了伤心事眼泪啪嗒啪嗒地往下掉。方士谦顿时手足无措了起来,往兜里摸了半天才想起来昨天把手帕洗了,又见王杰希难过得很,便伸手帮他擦眼泪。两人的手都脏兮兮的,不一会儿便把王杰希擦成了个花脸。

 

过了好一会儿王杰希终于不哭了。方士谦觉得特别不好意思,就说:“对不起啊,我不是故意惹你伤心的。”

 

王杰希使劲儿吸了吸鼻子,把眼泪憋了回去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方士谦说:“微草这地儿可好了,班主待人也可好了,你以后肯定会喜欢的。”


王杰希用力地点了点头,眼睛里带着一点泪花儿,晶亮晶亮的。原来大小眼儿也不难看啊,方士谦盯着他的眼睛看了一会儿,暗自想道。

 

诚如方士谦所说,微草班的确是个好地方。与旁的科班不同的是,教习师傅虽然严格,却很少责打弟子。而班主林杰待人温和,又怜王杰希小小年纪便失了双亲照拂,对他格外的好。王杰希在微草住了一个月后,林杰便开始教他唱戏——这一教才发现,王杰希有一副得天独厚的好嗓子,悟性也是一等一的好。这让林杰欣慰极了,到了王杰希十三岁时,他便把王杰希叫了去,说:“杰希,我打算安排你下个月出道——你自个儿想想看,想唱哪出戏?”

 

王杰希有些惊讶,林杰似乎看出了这一点,温言劝道:“十三岁出道不算早,你也要对自个儿的水平有信心。”他笑着看向王杰希,“是你的话,一定能唱出个满堂彩来——我可指望着,以后要把微草班都交给你呢。”

 

王杰希的表情渐渐郑重起来。他向林杰行了个拜师时的大礼,说:“师傅,您放心,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。”

 

林杰笑着扶他起来:“咱们师徒之间不讲这些虚的。”

 

王杰希的确没有辜负林杰的期望,一出《贵妃醉酒》让年少的他蜚声北平梨园界。但后来的事态发展显然出乎了他的意料之外,因为他的出众表现,微草班的戏迷们对林杰越来越苛刻,意见越来越大——最终,林杰被迫离开了微草班。

 

林杰走的那天王杰希难受极了。如果可以的话,他宁可自己离开,换林杰留下来。但林杰只是用他那洞悉一切的温和目光看着他,便让他把所有的冲动都压了下去。离开前的晚上,林杰去他的院子里找他,与他促膝长谈了一次。那是一个晚风温柔的夏夜,漫天的星河似乎都倒映在林杰的眼睛里,他的笑容也是一贯的亲切柔和:“杰希,微草的未来就交给你了。”

 

自打他出道以来,林杰总是这么说。对于这位几乎可以说是给予了他现有的一切的恩师,王杰希从不会有半点违逆,而林杰也从不教他为难。这一次……大约是他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教王杰希为难了。

 

但他依然不会违逆林杰。他凝视着林杰的眼睛,什么都没说,只是郑重地点了点头。林杰的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神色,过了片刻又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,叹了口气说:“士谦……性子直,你以后要多担待了。”

 

王杰希依然是那副郑重的神情:“我会的,您放心罢。”

 

对于林杰的离开,方士谦其实并没有别扭得太久。从本质上来说,他是一个温柔而善解人意的人,虽然这种温柔常常被他用炸毛的表象伪装起来。他知道林杰对王杰希的期望,也清楚地明白不论是林杰还是王杰希,对微草的爱都不会比他少上半分。所以当他推开房门,看到王杰希的时候,心中好像忽然有一块大石落了地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他问王杰希。

 

王杰希涩声开口,声音与从前有细微的差别:“我……今儿倒仓了。”

 

“进来说。”他侧过身子,把王杰希让进房间。王杰希的侧影在昏黄的光线下显得清瘦伶仃,他忽然想起许多年前两人第一次见面时,那个瘦瘦小小的男孩儿看起来也是孤独的——想到这里,他心下登时一软,那些微妙的别扭在顷刻之间烟消云散,在这一刻,他只记得王杰希与他是年少时的玩伴,也是未来微草的支柱。

 

他从抽屉里翻出以前自己倒仓时用的那张药方。背对着王杰希使他感觉更自然一些,他絮絮叨叨地说着倒仓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,声音里带着几分自己都没有察觉的温柔。送王杰希出门时,他看到对方的神色也比来时轻松了不少。

 

他望着王杰希的背影,突然开口说:“你好好歇息,别老想些有的没的。”

 

王杰希的脚步一顿。片刻之后,王杰希转过身来,月华如水,在庭前拉长了他们两个人的剪影。此刻,王杰希脸上的笑容也温柔得如同今日的月光:“好。”

 

在这一瞬间,方士谦似乎听到了坚冰破裂时那清脆的声响。虽然是寒意入骨的秋天,恍惚之间,他竟觉得有隐约的春风拂面,宛如他们二人初见时一般。

 

在王杰希倒仓的这一年内,方士谦挑起了微草班的大梁。他此时已经是北平城里小有名气的角儿,本当爱惜羽毛——但为了微草班的生计,即便是小户人家的堂会,只要出的价钱合适,他也乐颠颠地去唱;就算是再苦再累的配角,他也认认真真地去演。每当他一脸倦色地回到微草时,王杰希总是在他的院子里等他,也不多说什么,只是为他递上一盏清茶。

 

到了第二年的夏天,王杰希的嗓子终于好了。王杰希复出的剧目是《霸王别姬》,一出戏唱罢,中草戏院台下的看客纷纷叫好,满堂喝彩声近一刻钟后才停歇。两人谢幕后在后台的化妆间里卸妆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

 

聊到一半,方士谦低低惊呼了一声。王杰希回过头看他:“怎么了,大惊小怪的?”

 

方士谦说:“我才想起来,今儿个是七夕——”他见王杰希看他的眼光有些好奇,便说,“街上估计有不少好玩儿的,待会儿一起去看看?”

 

王杰希笑了笑,说:“那这些戏服道具……”

 

“咱们帮余师傅收拾好,让他们自个儿拿回去好了——反正也不远。”方士谦说。

 

王杰希此时妆面已经卸完,露出清清淡淡一张脸来:“好,我也许久没出去转转了。”

 

可惜的是,他俩出去的时间实在太晚,街上热闹的人群已经散去了一半,卖东西的小贩也纷纷开始收摊。见方士谦露出了失望的神情,王杰希说:“你别不高兴——我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 

方士谦将信将疑:“什么地方?”

 

王杰希很高深莫测地说:“去了你就知道了。”

 

他们穿过人声鼎沸的长街,沿着昆玉河缓步而行。河上华灯映水,远望过去一片璀璨,有隐约的歌声从河上的画舫中传来,似乎还带着些胭脂香气。王杰希带着方士谦转过几条小胡同,路上的人渐渐变少,直到最后一个人也不见。

 

狭窄的胡同里连盏路灯都无,只有清冷的月光照在铺路的石板上。刚转入这条胡同时,瞬间的黑暗让方士谦有些不适应,差点儿绊了一跤。他踉跄了一下后站定,却发现王杰希伸出手来握住了他的:“小心点,跟着我走。”

 

王杰希的手比他的要凉些。隐约的汗意从他的手上传到王杰希的手上,最后两人手掌心都起了一层薄汗,松开的时候掌心粘腻地粘在一起,像是都有些留恋不舍似的。走到路边的一处时,王杰希带着他拾级而下,到了台阶末端的时候,光线比先前强了些,方士谦眨了眨眼睛,只见台阶下方停着一条小船,随着昆玉河的水微微晃动,粼粼的波纹反射着月光,一派静谧安和。

 

“你怎么发现这么个地方的?”方士谦有些好奇。

 

“秘密。”王杰希没回头,语气却是异常轻快的,“上船罢,这边的景色好得很。”

 

夏末河上的晚风凉爽宜人,和着潮湿的水汽扑面而来,隐约间还能闻到水藻的腥味儿。白日里天气晴朗,漫天的星辉倒映在河水中,又被吹来的微风揉碎成一片片的,宛如细小的钻石。


船舱有些逼仄,坐了一会儿之后,王杰希索性躺了下来。他起身的动作有些大,船身剧烈地摇晃了几下。方士谦有些不满地轻轻踢了他一脚:“你躺下来干嘛?”

 

王杰希说:“看星星——你要不要也试试?”

 

两人一坐一卧,小船的平衡有些难以保持。眼见王杰希并无起身的打算,方士谦只好躺到他旁边。河水带起的波浪轻轻撞击着两侧的船舷,入耳便是沉闷的声响。而目光所及之处,是深蓝色的夜空,宛如天鹅绒的幕布一般。七夕佳节,银河显得格外分明,不知道多少颗星星聚集在了一起,在那片长河的深处闪着光,直教一旁的明月都为之失色。

 

两人絮絮叨叨地说了一会儿话。沉默了一阵子之后,方士谦指了指天上最亮的两颗星,轻声地说:“那是不是就是牛郎和织女两颗星?”

 

他没有听到王杰希的回答,却听到了对方平稳的呼吸声。他艰难地侧过头去,动作小心翼翼,生怕惊醒王杰希——王杰希大约是做了什么好梦,脸上还挂着一丝微笑。

 

此情此景,方士谦忽然想起了许多年前读过的一首名不见经传的诗。诗的最后两句是“醉后不知天在水,满船清梦压星河”。王杰希的鼻息轻轻地喷在他的耳畔,带着令人恍惚的热度,这一刻方士谦闭上了眼睛,他隐约地觉得,自己虽然没有喝酒,却已经醉了。

 

波浪撞击船舷的声音越来越大,王杰希似乎还睡得很熟,方士谦却觉得有些不耐烦,水波的声响搅扰了他得到的片刻安宁——他晃了晃脑袋,睁开眼睛。目光所及之处却是一片阴暗,只有一盏油灯在狭小的刑讯室内燃烧,摇曳挣扎着发出一丝微弱的光亮。

 

他低下头,轻轻叹了口气。这大约是他这些年来,最好的一场美梦了。

 

见他有微弱的动静,对面的刑讯官走上前来,用尚有些生涩的中文问道:“你招不招?不招的话,我们还有其他的刑罚等着你。”刑讯官又想了想,才终于把自己要说的话表达出来,“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。”

 

方士谦在心中默默估算了一下时间——此时距离他被捕已经过去了近三天。差不多是时候了,他想。

 

他的嘴唇动了几下,才发现自己现下连发声都困难。刑讯官见他似乎要开口,便问道:“你想通了?”

 

方士谦轻轻地点了点头。刑讯官脸上露出了欣喜若狂的神色,转身大步离开了刑讯室,想来是去向长官汇报了。卧底的计划即将开始——方士谦想,同时在心中暗暗地祈祷一切能够顺利。

 

他又重新闭上了眼睛。那一船星辉不曾在他的眼前浮现,却永久地留在了他的记忆深处。即使在此刻,这只是场美梦,也终会有再实现的一天。

 

END


为自己的手速感动了!

评论(13)

热度(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