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梨园梦——夜奔

居然忘了预警。民国+梨园Paro,OOC有,私设有,慎入。



4.夜奔


叶修走后,王杰希一个人回了房间。差不多子时,袁柏清敲响了他的房门:“班主,师傅回来了。我和小别按您的吩咐带他到后院那边了,这事儿没别人知道。”

 

王杰希点点头:“我知道了。你们回去歇着吧,千万别和旁人说漏了嘴。”

 

他向后院走去——穿过存放戏服道具的院落,走过平日里练功的训练场,又绕过年轻弟子们的卧房。微草班的每一个角落里似乎都有方士谦的影子,一本正经的、插科打诨的、还有又别扭又温柔的。而这些久远的影像终归还是渐渐模糊,最终定格在王杰希脑海中的,是一个月前,冷凝的月色下,他俩相对立于中庭,方士谦脸上那种欲言又止的神情。

 

微草班的后院已经荒废了有一阵子,院子里的那棵老梧桐早已半死不活,枝桠上零零星星地挂着几片枯黄的叶子。树下的石桌石凳上也积了不知道多少灰尘。王杰希不禁想起许多年前的夏夜,他也曾经和方士谦坐在这里,在这株梧桐树下乘凉,那时的晚风凉爽,月色温柔,漫天繁星倒映在他们两个人的眼睛里,好像这般年少的好时光永远也走不完一样。

 

后院的那间小屋现在被用来堆放杂物,里头没点灯,黑漆漆的好像空无一人。王杰希伸手推门——他知道方士谦在里边,与他就隔着这薄薄一扇门的距离,那么近又那么远。“吱呀——”一声响,坐在桌边的方士谦循声看过来,一时间两人目光相对,却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空气中只剩下尴尬的沉默。

 

最终还是王杰希先开口打破了僵局:“这么多年过去了,你还是喜欢爬西头院子那道墙。”

 

他这话说得让方士谦不知如何去接——他的确是在西院的墙根被袁柏清和刘小别两个人堵了个正着的。他知道宪兵队来微草班抓他的事儿,事实上,傍晚的时候他得了风声,本来是要躲起来的——也许躲过了这一阵子,组织会想办法送他离开北平;又或者在躲藏的时候,他会被当局抓住,秘密审问和处决。但无论如何,在方士谦为自己料想的结局里头,并不存在当下的这种情况:在后院的小屋里,以如此仓皇而狼狈的姿态,面对王杰希。

 

当得知宪兵队离开了微草班的时候,他心下松了口气,可接下来,他的脚步像是不受理智约束似的,还是如年少时一般,轻车熟路地爬过了西院的墙头——再回来看一眼,收拾了东西就离开,从此以后离微草班,离王杰希远远儿的,山高水长,永不相见——方士谦心里想。

 

“说说吧,到底怎么回事。”王杰希顺手关上了门,朦胧的月光透过破旧的窗纸照进来,映得他的眉目清淡而冰冷,和他此时的语气如出一辙。

 

方士谦望着王杰希。他知道王杰希此时大概又是生气又是失望,思维却不自觉地发散着。王杰希的大小眼儿很亮,让他想起年少时夏天的夜晚,他和王杰希两人溜出去玩儿,在北海泛着舟,吹着风,月亮和星星倒映在水里,那一池湖水像极了王杰希的眼睛。

 

“其实他们说的没错儿。”他用满不在乎的语气说道,“我确实是个共产党。”

 

王杰希并没有流露出过多的意外:“我前几日去了你书房一趟,看见了《燎原》的剧本——是你的手笔吧?你接着说。”

 

“没什么可说的了啊。简而言之,就是一年前我无意中救了个人,那人也是共产党——我觉得他们挺不错的,就加入了。再多的,都是党内机密。你打死我我也不能告诉你一个党外人士……啊!”

 

他话音未落,王杰希的拳头就砸了过来,方士谦来不及躲闪,被打了个正着,疼得他龇牙咧嘴:“王杰希你!我知道你要打我,你居然趁我不注意打我!你这人心怎么这么脏呢!”

 

王杰希冷笑一声:“合着我打你还得先通知你了啊?你在北平城里搅风搅雨的时候怎么就没想着通知我一声呢?”

 

方士谦脖子一梗,“搅风搅雨那也是我自个儿的事,大不了……”

 

王杰希这个王八蛋,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——被扯着领口提溜起来的方士谦愤愤地想,妈的,以前怎么就没发现他劲儿这么大呢。

 

“你不就是怕牵连微草班,牵连我么。”王杰希的声音还是冷冷的,但方士谦听得出其中的怒火,“我告诉你,首先你搞出这档子事来,想不牵连我们都难;其次是,要不要被你牵连,不是你单方面说了算的——你把我们当什么?啊?”

 

王杰希说到最后声音有些颤抖,方士谦怔怔地看着他,嘴唇动了动却没发出一个音节。他伸出手来,安抚性地轻轻拍了拍王杰希的手背,王杰希愣了一下,先是没动弹,忽然又甩开他的手,径直要走出房间。

 

“你去哪儿?”方士谦条件反射般地跳起来问道。

 

“北平城里待不得了。过两天送你滚蛋。”王杰希关门的声音大得像是故意。

 

方士谦连着两天没见到王杰希,确切地说,他被锁在屋子里,除了按时来送饭的袁柏清谁也没见着。他想问问袁柏清王杰希都在忙些什么,却总是被对方语焉不详地蒙混过去。

 

被关在后院的这段时间方士谦想了很多——奇怪的是,到了这个时候,他那些热血的革命念头不知为何渐渐地淡了下去,想的全是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旧事。第一次和王杰希一起登台演戏啦,正月里带着整个微草班一起去街上看花灯啦,半夜里抓到偷偷溜出去玩耍的袁柏清和刘小别啦——都是些极琐碎的小事,此刻却像走马灯一样在他脑海里乱转,生动而又鲜明,让他感到些许悲凉的快活。方士谦不禁自嘲地笑了笑,觉得自己真是英雄气短,儿女情长——这丝毫不是个革命者该有的态度嘛。

 

到了晚上他在屋子里还能隐约听见中草戏院那边传来的京胡声——看来微草班的运转倒还正常。听了两晚,王杰希没登台,倒是高英杰唱了两三出。高英杰的小腔儿已经得了王杰希三四分神韵,虽则还是青涩有余,风情不足,唱起《游园惊梦》来,倒也得了不少喝彩。

 

这天黄昏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得阴沉沉的,一点儿阳光都不见,天空是暗淡的青灰色,细碎的雪花慢慢飘下来,这一年的第一场雪终于悄然而至。晚间中草戏院那边依然是一片热闹喧哗,听声音,登台的似乎是刘小别。唱了不多时,方士谦听到门锁响动的声音,只见王杰希走了进来,灰色的棉袍上沾满了雪,手中还提溜着个包裹。

 

外面的雪一定下得很大,方士谦想。

 

王杰希的头发和眉毛上也沾了不少雪,配上他平日里不沾烟火的谪仙模样倒越发像个小老头子。以前方士谦就爱笑话他少年老成,看见他这副模样,忍不住轻笑了一声。

 

王杰希一脸嫌弃的表情:“方士谦你怎么还笑得出来。”

 

方士谦没答话,继续拿着笔在纸上涂涂画画。王杰希走到他身边一看,宣纸上画着个作虞姬装扮的旦角儿,再仔细看,却原来是个大小眼。方士谦搁下笔,有点挑衅地望向王杰希。

 

都这个时候了,这人怎么还是一副没长大没心没肺的样子呢。王杰希在心里暗暗叹了口气,伸手把画拿起来端详了片刻:“画的不错。送我吧。”他声音又低下去一点,“就当是做个纪念罢。”

 

外头一出《锁麟囊》正唱到“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”,和着呜呜咽咽的风声传来。

 

“小别唱得……比原先好多了啊。”方士谦突兀地开口。

 

“也就这半年的事儿吧,这半年你不清楚的事情多了去了。”王杰希慢悠悠地说,“小别天生一副好嗓子,若能把角色参悟透了,感情到位了,必成大器。”

 

“英杰也不错。”方士谦说完又顿了一会儿,“英杰在台上挺像你的。”

 

“嗯。”王杰希赞同地点点头,却没有再顺着方士谦说下去。

 

这气氛也太奇怪了,方士谦心里想。

 

明明有很多话想对王杰希说,和唱戏,和微草,甚至和他的革命都无关的话。可是乱七八糟的思绪那么多,好像一团拧在一起的丝线,怎么都理不清楚——每一个想好了的开头到了嘴边,都有种突兀的不合适感,所以他只能沉默。

 

王杰希倒还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,他拉了另一把椅子坐下,半眯着眼睛听起了刘小别唱戏,手指还不时地叩着节奏。

 

两个人就这样沉默着任时间流逝。唱完了《锁麟囊》,戏台的喧哗也渐渐散去,狭小的房间里又只剩下呼啸的风声。

 

方士谦朝王杰希望了一眼——他甚至怀疑王杰希已经睡着了。不想王杰希睁着一双大小眼正看着他。他立刻要把目光挪开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,却听到王杰希慢条斯理地开口:“方士谦,我问你个事儿。”

 

方士谦点点头:“你问。”

 

“你喜欢我吗?”

 

谁喜欢你了!你个大小眼儿!方士谦简直要条件反射跳起来举双手反对了,却福至心灵地及时闭嘴哑了火。

 

那些曾经在心里喧嚣的各种声音,在脑海里盘桓的各种往事,好像都一下子停止了,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话——我喜欢你。

 

方士谦喜欢王杰希。

 

他颓然地伸手抱住头。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情,故意粗声粗气地说道:“是又怎么样?你说这个想干嘛?”

 

天知道为什么他竟然从王杰希的语气里听出来一丝戏谑,这使得方士谦需要很大的自制力才能控制住自己不用墨水糊他一脸。

 

“不怎么样。看你太怂不敢说,替你说出来而已。”

 

“这两天,我想的挺多的,从前的那些事儿老在我脑子里头转。想多了,也就想清楚,想明白了。”

 

“按照我对你的了解,你是不会自己把话说出来的。尤其是在你快要离开北平的情况下,”王杰希并没有给方士谦反应的时间,而是自顾自地一直说了下去,“但是,我喜欢你。所以,不说,是咱们两个人的遗憾,说了,就是……”

 

王杰希话还没有说完,便看到方士谦向他整个儿地扑了过来。“别说了!”方士谦故意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脸色,但脸上可疑的红色依然出卖了他。方士谦伸手抱住王杰希,把嘴唇贴上了王杰希的。他满意地看到了王杰希的大小眼中极少见地出现了惊愕的神色,紧接着王杰希闭上了眼睛,睫毛还在轻轻地颤抖。很好,王杰希的耳朵也变成粉红色的了——方士谦十分满意地想,顺便坏心眼地咬了王杰希的嘴唇一口。

 

王杰希的嘴唇很凉,却有种方士谦意想不到的柔软。他先是如蜻蜓点水般地轻啄王杰希的嘴唇,温柔而又缠绵——而每一个轻柔的细吻又逐渐地加深,最终他衔住王杰希的嘴唇,灵活的舌尖捕捉了王杰希的,在试探性的碰触后彼此深入纠缠,品尝着属于对方的美味与甘甜。

 

他们用力地接吻,过了不知道多久才气喘吁吁地分开。方士谦抱着王杰希的腰,王杰希把下巴搁在方士谦的肩上,低声地说:“我找了三零一镖局的人,他们会送你离开北平——我打听过了,南边对共产党的搜查还是很严密,杨聪说东三省的形势还算好,正好他们镖局的许斌这两天要到那边去办事,你跟着他们走,找个安全的地方落脚……”

 

“王杰希。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我特别喜欢你的大小眼儿。”

 

“看出来了。”

 

“其实你不用帮我打点这些的。”方士谦有点犹豫地说,“前个晚上,我真的只是想回来看看——就看一眼……”

 

“不自己帮你打点,我不放心。”王杰希说。

 

方士谦伸手摩挲着他柔软的头发,突然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:“杰希,对不起。”

 

王杰希看着他,目光平静而深邃。方士谦不由得把原本要说的话咽了回去,换了另一套说辞:“《霍小玉》的戏文我写不完了,对不起。”

 

王杰希看了他一会儿,唇角泛出一丝笑意:“没关系。”

 

方士谦还想继续说些什么,被王杰希制止了:“你要说的我都懂。包裹里你自己看看还需要添些什么,三更时杨聪和许斌会过来带你。”他稍稍迟疑了一下,又接着说,“你以后,要好好儿的。不用担心微草和我。”

 

包裹其实没什么好收拾的,以王杰希的细心妥帖,该带足的东西自然一样不少。方士谦把包袱拆开,随手翻了翻后又重新扎好。他揽着王杰希坐了下来。说来奇怪,他的嘴皮子好像又忽然利索了起来,开始絮絮叨叨地和王杰希回忆起那些不断叨扰着他的往事。

 

然而时间终究是不等人的。三更的钟鼓响过,王杰希慢慢把脑袋从方士谦肩上挪开,站起身,顺便伸手把方士谦拉了起来。

 

王杰希的手那么凉。想到这个,方士谦心里难受的很,只觉得喉咙仿佛又梗住了。

 

他张了张嘴想说话,油灯的光线昏暗,他看不清王杰希脸上是个什么表情,只听到对方用一贯平和的语气说:“快走吧,外边冷,别让杨聪他们等久了。”

 

他咽了口唾沫,接过王杰希递过来的青布包裹。外面风很大,吹得破旧的窗纸呼呼作响,连带着把他心里也搅了个天翻地覆。

 

“杰希,给我唱一段儿吧。”方士谦猛然抓住王杰希的手,他力气很大,看向王杰希的眼神中仿佛有烈焰在燃烧。

 

“发什么疯呢你。”王杰希瞥他一眼,“让人听见了你还走不走了。”

 

“哎,这天气。真适合来段儿夜奔啊。”

 

王杰希没接话茬,只是推开了房门。随着这场初雪的落下,气温也一下子降了许多,刺骨的寒气裹挟着冰凉的雪花扑了他们两人一头一脸。王杰希在后院门上轻轻敲了三下,外面果然传来杨聪的声音:“王老板,我在呢。”

 

王杰希打开门,杨聪带着许斌站在外头,两人都裹得跟粽子似的。

 

“杰希。咱……还有机会见面吗?”方士谦向外走了两步,忽然停下来,转头低低地问了他一句。

 

“会的吧。”王杰希有一瞬间的迟疑,但他随即盯住方士谦,向他露出一个笑容,眼神也慢慢坚定,“会的。”


TBC


《游园惊梦》原来是昆曲,后来有改编,但改编时间我没搜到23333,本文时间线错乱,大家将就看啦。依然感谢浮云姑娘捉虫,不造怎么At,抱歉哈。

《锁麟囊》实际上是程砚秋先生在1940年演出的京剧,这里主要是因为特别喜欢“一霎时”这句唱词所以插入的。

啰啰嗦嗦地给方王发了个离别糖,总感觉铺垫还没写够23333

老方要下线好一段时间啦,挥手绢~

依然不定时更,欢迎评论。

评论(7)

热度(8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