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流年一局棋(7)

师生paro,老王有前女友设定,雷者勿入。

请叫我助攻之神 by 杨聪


7.

 

那次晚自习之后,王杰希敏锐地感觉到,方士谦对他的态度有了那么一丁点儿变化。

 

以前,除了收发作业时短暂的交流以外,方士谦几乎不会主动和他说话,偶尔不得不这么做的时候,脸上的表情也是显而易见的局促。至于现在——

 

虽然还是有些别扭,但就态度上来说,比刚开学的时候高到了不知道哪里去。

 

“我知道了。”他接过方士谦递来的数学作业本,又把批改完的试卷递回去,“这两天不布置作业了,把月考的试卷好好订正一下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方士谦点头,强调似的补充了一句,“是他们让我问的。”

 

“哦?那你呢?”

 

“我什么?”

 

看方士谦一脸警惕,王杰希忍不住笑了:“我是问你运动会参加什么项目没有。”

 

“没有……”方士谦说,“我体育成绩不好。”

 

意料之中——尽管和他长手长脚的模样并不符合,王杰希想。他抬头瞥了方士谦一眼,男生白净的脸庞上泛上了微微的红色,似乎是对于自己的短板感到不好意思。

 

王杰希其实就是随口一问,放在平时,对方士谦的回答也不会多说什么,但此时此刻,他莫名地起了些促狭的念头:“那正好——竞赛班这几天的内容你是不是觉得太简单了?要不,趁着这两天,我给你开开小灶?”

 

方士谦被他吓了一大跳,说话都结巴了:“不……不用!”

 

话一说完,又觉得自己的拒绝没有正当的理由,急得额头都出了汗。

 

好在楚云秀的出现及时解救了他:“哎,方士谦?你过来一下。”

 

方士谦如蒙大赦,忙不迭地跑到楚云秀那边去了。楚云秀似乎是吩咐了他什么事情,又递了几张纸给他,方士谦得令,脚底如同抹了油,迅速跑掉了。

 

“借你课代表用用。”楚云秀正要坐下,忽然发现王杰希抬头看向自己这边,便解释了一句。又看到王杰希似乎是在笑,“怎么,心情这么好?”

 

“你们班这次月考整体发挥得不错。”

 

“那得多谢你教学有方。”楚云秀笑道,“我看了一下成绩表,高分的几个发挥稳定,那几个数学短腿的进步倒是挺大,平时没少费心吧?”

 

“还行。”王杰希说,“他们自己也挺努力的,你们班学生都很好。”

 

“是啊。”楚云秀又笑了,“我们班男生多,一个个看上去皮的要死,认真起来倒是真的特别靠谱。”

 

“我天!”坐在楚云秀旁边的另一位化学老师惊道,“第一次听到你夸学生。”

 

“没办法。”楚云秀作低落状,“我是发现了,这帮小孩啊,得凶一点才能镇得住,不然你给他点颜色,立马能给你开座染坊出来……”

 

“哈哈,是这么个道理!”

 

几个老师你一言我一语,交流起了自己和学生斗智斗勇的经验。王杰希倒是若无其事地撤离了谈话。只是楚云秀的话还一直在他耳边萦绕,“看上去皮的要死,认真起来倒是特别靠谱”——说的可不就是方士谦么?

 

不过,和楚云秀的观感不同,王杰希倒不觉得“凶一点”对方士谦管用。这小孩倔得很,某些时候又格外地要面子,跟他硬碰硬绝对不是什么好办法,还是怀柔政策要有效得多。

 

王杰希不自觉地琢磨了半天,又联系到方士谦最近的态度变化,越想越觉得自己的办法靠谱。不过,他最终也没像楚云秀一样,把这一宝贵经验拿出来和人分享。

 

开小灶这件事,王杰希那天不过是顺嘴一提,逗方士谦玩玩而已;但对于方士谦来说,这可就是件了不得的大事了。那个晚自习的尴尬,他至今历历在目、记忆犹新,每次想起来,都有种恨不得把自己塞到墙缝里,抠都抠不出来的冲动。这种羞耻感促使他回到班上以后,软磨硬泡了半天,才从体育委员孙哲平那里要到了一个三千米长跑的名额。

 

“抽什么风呢你?”杨聪听说了这个消息后,用十分惊恐的眼神打量了他足足一分钟之久,“你真能跑三千米啊?”

 

“我高兴,你管呢!”

 

方士谦实在是有苦说不出。跳高、跳远这些有稍许技术含量的项目,为了班级荣誉计,孙哲平是说什么都不肯让他参加;扔铅球和标枪的又尽是些膀大腰圆的选手,他站在旁边像是根一吹就倒的竹竿。思前想后,也只有三千米和五千米两项勉强算是合适,孙哲平用狐疑的目光打量了他半天,最后给他报了个三千米。

 

“对你也没什么要求。”孙哲平说,“尽量别跑倒数吧。”

 

这能叫没有什么要求吗!这分明已经是很高的要求了!方士谦心中默默流着泪,面上却丝毫不显,豪情万丈地答应下来。

 

十月中旬的R市已经有些冷了,尤其是到晚上,风吹来,能刮得人脸生疼。为了不跑倒数,方士谦一改以前的懒散,抽空就到学校操场上跑上几圈,跑完常常觉得整个身子都散了架。坚持下来的唯一动力,大概就是想着,如果王杰希再提议要给他“开小灶”的话,能拿训练来堵对方的嘴——

 

然而王杰希很能沉得住气,一直到运动会开始,也没有再提这件事。

 

这两天天气晴朗,打破了G中之前“逢运动会必下雨”的魔咒,却也破碎了方士谦最后的一点儿希望。他站在跑道附近,和别人一样排着队等裁判叫名字,心里却七上八下的没个底——居然感觉比参加中考的时候还要紧张。

 

“方士谦!”

 

他听到自己的名字,下意识地便要走上前去。刚迈出步子,那声音又响了起来,原来不是裁判,而是杨聪他们几个。

 

“加油!”孙哲平和张佳乐也跑了过来,给他打气。他俩要参加接力赛,说了几句话就跑去准备了,剩下杨聪一个人,用颇有些担忧的目光盯着他看。

 

“看你这细胳膊细腿的,行不行啊?”

 

“怎么不行了!”说了会儿话,方士谦觉得也没那么紧张了,“我可是练过的,你担心个毛!”

 

“担心你给咱班拖后腿啊!”杨聪叫道,又迅速地躲开了方士谦的一记直拳,“这样,我去给你找两个陪跑的……”

 

“找什么找,我看你就挺好的。”

 

“我一会儿要去撑杆跳,帮不了你。”杨聪说,“哎,班花她们在那边,我去帮你问问……”

 

“别!千万别!”方士谦果断叫住了他,“丢不起那人!”

 

杨聪扶额:“行行行,帮你找俩男的,总行了吧?”

 

“去吧去吧!”方士谦冲他挥手,“跳高加油啊!”

 

打发了杨聪,他又继续排队。下午日头毒辣,操场广播里,播音员的声音充满了矫揉造作的激情,在此情此境下颇具感染力。方士谦听了一会儿,听到刚结束的跳远比赛里,自己班上的邓复升拿了高二组第二名,不禁有些与有荣焉,心里的紧张感又淡去了几分。


“高二(2)班,方士谦!”

 

这回的确是裁判在点名了。他快步走上前去,把学生卡和袖章上的编号亮给裁判看,裁判指了指内侧的一条跑道,示意他过去准备。

 

方士谦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

他环视四周,不远处的跑道上站着十班的黄少天,正在和同班的几个同学说话。

 

黄少天算是年级里的名人之一,开朗直率性格好,擅长运动,成绩也不错——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十分聒噪(张佳乐和杨聪抱怨过很多次),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黄少天的女生缘——准备的时间里,操场边零零星星地能听到有女生在喊“黄少加油“、“黄少我们爱你”之类的话。

 

反观自己这边,就很冷清了。

 

这样也好,万一不幸跑了倒数,也不至于太丢脸,他这么想着,收回了视线。

 

却正好和一双大小眼相对。

 

“我……”他及时地把“靠”字咽了回去,“王老师……你来看比赛啊?”

 

这小白脸……又不是班主任,这时候出现在这里,也太诡异了一点。方士谦暗自腹诽一句,谁知王杰希说的话让他大跌眼镜(如果他戴的话)。

 

“我过来陪跑。”

 

“不是,这……”方士谦眼睁睁看着对方气定神闲地脱下外套放在一旁的草地上,又拿了瓶水,拧开瓶盖喝了一口。


似乎是意识到方士谦的目光一直停留在自己身上,王杰希放下手中的水:“跑完了给你喝。”

 

你刚喝过,我可不想间接接吻好吗!方士谦脸一红,不太自在地挪开了视线。这时他才注意到王杰希的外套旁边,放着另一瓶水——没开过的。

 

“我路过。”王杰希说,“刚好碰到杨聪,说抓不着壮丁了,问我能不能过来陪跑一段。”

 

杨聪你妹的……方士谦面上不显山不露水地“哦”了一句,心里却暗暗记下了这笔账。

 

好在比赛快要开始,王杰希也没有要尬聊的意思,而是认认真真地做完了热身运动。他穿的还是那件套头的绿色卫衣,阳光照耀下衬得肤色很白,不过,与脸上的皮肤相比,他的手似乎更白一点……

 

想到那只握笔的手,方士谦又觉得喉咙有点干了。

 

裁判完成了巡视,回到了原先的位置上,吹响了发令哨。

 

风声如同潮水一般灌入耳朵,就连广播的声音都不再那么清晰。方士谦咬紧了牙关,目光停留在前方的跑道上。他不太敢回头,因为记忆中似乎有很多人越过了他的身侧——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落在了最后,但无论如何,有一种奇怪的执念在支撑着他一直向前。

 

“还有一圈!”他听到一个声音,像是王杰希的,又似乎带了些气音,让他觉得不够沉稳坚定,不像上课时听到的那个熟悉的声音——然而话中的信息确是确凿无疑的,只剩下最后一圈,再坚持一会儿……

 

他不自觉地加快了步伐。

 

双腿像是被灌了铅,风吹得头很痛,仿佛下一秒就要炸开。呼进来的空气像是带了细小的刺,割得他喉咙生疼——但这一切,与近在咫尺的终点线相比,都不重要了。

 

一双手扶住了他,手心汗意潮湿。

 

“别坐下来!”王杰希说,“先走几步。”

 

他跑得比之前任何一次训练都要好,尽管放在比赛中仍然有些不够看——小组赛的六个人中,他跑了个第四,总成绩算是比上不足、比下有余。

 

至少不是倒数……知道名次的时候,他长舒了一口气。又沿着操场走了大半圈,他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王杰希一直在扶着自己——

 

刚才冲刺阶段跑得急,到现在头还是很疼。他的脚步略微顿了顿,却没有挣开王杰希的手。
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1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