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流年一局棋(3)

3.

 

十一黄金周放假前的最后一天,整个学校里都洋溢着欢快的气氛。就算天空阴云密布,像是随时要下起雨来,都无损于学生们的好心情。

 

王杰希走进高二(2)班教室的时候,距离上课铃正式响起还有两分钟。迈进门的那一瞬间,他的脚步停顿了一下——为讲台上正在擦黑板的那个人。

 

王杰希想了想,这似乎是他第一次见到方士谦擦黑板?

 

方士谦全身心地投入到擦黑板这项事业中,完全没有意识到他的到来。粉笔灰洋洋洒洒地飘落,男生的头发上沾了少许,看上去像是挑染了一小撮,有点时髦的滑稽。

 

王杰希把手上的书本和试卷放到讲台上,走到方士谦身旁:“不用擦了,帮我把假期的试卷发一下。”

 

原本密密麻麻的板书此时只剩下了右上角孤零零的一小块,是上一节快下课时,物理老师留下来的假期作业,用浅蓝色的粉笔画了个框框住。王杰希的意思很明显,怕有些学生来不及记,反正也没占多大地方,干脆就先留下来。

 

听到他的话,方士谦的动作蓦地一僵,没回头,只是闷闷地应了一声,放下手中的板擦就去拿试卷。王杰希不知为何觉得好笑,伸了手,帮他拂去头发上的粉笔灰,果不其然看到方士谦似乎抖了一下,那仿佛炸毛的神态很像他大学时宿舍楼下那只爱乱窜的野猫。

 

王杰希入职已有一个来月,学生们很快和他混熟,发现这位王老师并不如面上表现的那般严厉高冷,胆子也就渐渐大了起来,敢于在作业压头的时候抱怨几声。

 

“五张试卷!”拿到试卷,率先叫起来的是杨聪,“王老师你饶了我们吧!”

 

“是啊是啊!”他前座的张佳乐跟着起哄,“都快赶上楚老师了!”

 

“楚老师布置了多少作业?”王杰希不紧不慢地问道。

 

前排女生显然没有意识到双方谈判中的机锋,老老实实地回答:“七张试卷。”

 

“假期一共七天,正好一天一张,不算多。”王杰希评价道,“我这五张卷子不难,一天一张,多出来的两天给你们玩,这还不够意思?”

 

这么一比好像是挺够意思的……杨聪有点悻悻然地闭了嘴,心想张佳乐这小子真是猪队友,拿谁来比不好,非要拿班主任楚云秀来说事——人家物理老师就很能体谅学生的疾苦,只布置了三张试卷外加七八道课本习题,估计不到一天就能解决。

 

卖惨策略被王杰希干脆利落地识破,为了美好的假期,杨聪寻思着,看来只能用plan B了。等方士谦发完试卷回到座位上,他连忙凑过去低声问道:“假期有什么安排没?”

 

“没啊,在家宅着吧。”方士谦说,“干嘛?”

 

“你紧张什么!”杨聪看他一脸警惕,说,“我就是问问……我得跟爸妈回趟老家,数学作业你做完了借我抄抄呗?”

 

方士谦之前以为他要说什么了不起的大新闻,谁知竟是如此不足挂齿的小事,于是十分鄙视了看了杨聪一眼,拍着胸脯答应下来。过了半分钟,又觉得不能让杨聪白捡了这么个便宜:“你回老家是不是没网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杨聪小声抱怨道,“村通网,说的就是我老家那儿。”

 

“那正好了。”方士谦说,“反正你上不了线,你那个刺客号借我玩几天?”

 

杨聪平时对自己的游戏账号宝贝得很,加上方士谦又是个喜欢到处浪的,杨聪生怕他把自己好不容易打出来的装备浪没了,心中很想拒绝,但想到此时自己有求于方士谦,只好咬着牙答应下来。把卡给方士谦的时候又千叮咛万嘱咐,活像个舍不得女儿出嫁的老父亲。

 

“我保证完璧归赵,你就放心吧!”

 

“咱能不这么立Flag么!”杨聪抽了抽嘴角,“记得帮我做日常,还有,要是我们会长找人2V2,千万要装死,如果会长私戳你,你就说自己是代练……”

 

方士谦很奇怪地瞥了杨聪一眼,心想杨聪这公会还真是够奇葩的,也不知道他至今不跳槽是不是因为抖M。

 

说起来,还是自己在的公会人性化——除了对ID有一点强制要求以外。如果哪天杨聪真的打算跳槽,一定要想办法把他挖过来。

 

课上到一半的时候,几声惊雷响过,一直将落未落的雨终于落下,急促地敲打着窗户玻璃,惊起学生中一片窃窃私语声。王杰希轻轻咳嗽了一声,骚动很快地平息下来,学生们的注意力又重新回到了他的板书上。

 

方士谦依旧是那个例外。

 

不过,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,王杰希已经对这个例外习以为常了。有天分的学生都有一些傲气和棱角,自己在上学的时候似乎也是这样——所以王杰希也懒得去管,只是每次在改到方士谦作业的时候,会不自觉地多看几眼。

 

窗外雨幕交织,视线所及之处一片模糊,依稀能见到梧桐树的枝叶在狂风中摇曳,氤氲的绿色仿若被赋予了生命,随着雨水四散流淌。

 

而这一次,他看着在转笔的方士谦——

 

心里浮现的第一个想法竟然是,雨下得这么大,他有没有带伞呢?

 

数学课是放假前的倒数第二节课,下课后,王杰希又在办公室逗留了好一会儿,顺手改完了学生的随堂测验。直到放学的铃声响起,他才慢吞吞地开始收拾东西——办公室里的人早已走得七七八八,不是带班老师,本不必留到这个时候。

 

他开车出校门的时候,门口的人流已经不像开始那么密集。尽管如此,在这样大的雨中,想要搜寻一个身影依旧很难——即使王杰希的裸眼视力是2.0。学生们穿着相似的校服白衬衫,大部分人的面容被遮挡在了雨伞之下,根本看不分明。

 

车平缓地驶出校门。没过两分钟,就遇上了第一个红灯。

 

下一个路口左转。

 

雨刮不厌其烦地、机械地扫开落在挡风玻璃上的雨水,王杰希的视线却不自觉地被左视镜里的影像吸引。大雨中,有个学生连伞都没打,举着书包盖过头,正在一路狂奔——看起来,他的目的地是不远处的地铁口。

 

方士谦快要冲到地铁口时,听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。起先他觉得可能是自己的幻觉,但很快他发现不是这样——身后传来汽车喇叭的声音,两道光一闪一闪,落在他身前的小水洼里,带来一片明亮的光晕。他听出了那声音的主人,有些不情愿地回过身去,只见他的数学老师摇下车窗玻璃,费力地探出头,冲他招了招手,示意他赶快上车。

 

他没动弹,尽管雨下得很大。

 

王杰希见他不动,又叫了他一声,终于得到了回应。隔着雨幕的声音听不清晰,配合口型,勉强才能分辨——王杰希又一次几乎被这个学生的倔强气笑了,这样的瓢泼大雨中,方士谦说的居然是“君子不食嗟来之食”。

 

他解开安全带,拿起放在一旁的雨伞,下了车,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他的学生身边。

 

男生看他过来,第一反应居然是朝反方向跑,但可能是出于仅剩的一点对他老师身份的尊重,又生生止住了脚步。

 

隔得近了才看到方士谦身上已经湿透,衬衫下摆都在往下滴水。平日里那常常落拓不羁地翘起的头发,此时湿嗒嗒地贴着头皮,炸毛的野猫变成了一只淋了雨的大型犬科动物,看上去有点可怜。

 

雨伞辟出了一方天地,安静的,又有一丝难以言说的尴尬。

 

“请你上车。”王杰希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声音并不像平时那么清冷,“好不好?”

 

气温骤降,王杰希几乎可以笃定,只穿一件衬衫是很冷的。车内没有多余的外套,除了他自己身上穿的那件;他估摸着就算自己脱下来,方士谦也未必肯穿,对于这孩子的别扭,他早就有所领教——于是索性开了暖气,转头问方士谦:“去哪儿?”

 

方士谦报了个地址。他在书包里翻了半天,掏出手机来,飞速地打了一串字,递到王杰希面前:“这里。”

 

王杰希瞥了一眼,是调好的路线导航。他点点头,声音中有一丝微不可觉的笑意,道:“行,我先送你过去。”

 

八岁的年龄差其实很微妙,既算不上长辈,也没有同辈人的亲切感,是以一路上两个人没什么话说。王杰希专心开车,这漫长的尴尬时间里,方士谦总要给自己找点事情做,于是偷偷打量起四周来。王杰希的车内没什么装饰,除了一个小摆件——可爱的Q版小人,方士谦一眼就认出来,那是“荣耀”中的魔道学者。

 

他也打这个游戏啊……方士谦心里暗暗地嘀咕了一句,觉得王杰希有点人不可貌相。

 

不过,这点微弱的好奇不足以让他先开口。但能让他开口的事情总是有的——又过了一个路口,车一个急转弯,转进了一条偏僻的小巷,与此同时,导航里传来悦耳而急促的女声:“请立即掉头……”

 

“喂,你开错了吧!”见王杰希没掉头,方士谦叫道。

 

王杰希直接把导航关了。

 

“前面那一段修路,堵得厉害。”王杰希解释道,看方士谦依旧一脸警惕,心下不免觉得好笑,“抄近路快一点。怎么,怕我拐卖你啊?”

 

方士谦哼了一声以示不屑。他虽然实际上是个战五渣(杨聪语),但将近一米八的个头还是很能唬人的,绝不会有哪个不开眼的犯罪分子会把他当成首选目标。

 

“放心,这条路反而更快。”王杰希说,“觉得冷的话就把空调打高一点。”

 

这人虽然不是本地人,对路倒是挺熟,方士谦想。的确如王杰希所说,七拐八绕之后,他们又回到了大路上,期间除了正常的红绿灯外,可以称得上是畅通无阻。到了小区门口,门卫恰好不在,王杰希开着车长驱直入,一直把他送到了楼下。

 

“谢谢。”虽然不大乐意,加之王杰希送他的这一趟未免有些强买强卖之嫌,方士谦还是有些别扭地道了谢。

 

他下了车,没走两步便发现王杰希停了车,拿着伞跟上了他。

 

也未免太过殷勤了一点,他想。

 

“到这里就可以了。”他皱了皱眉,说道。

 

“走吧。”王杰希把伞往他那边倾了倾,口气倒是很自然,并未在意他话语中的嫌弃。

 

到了单元楼门口,方士谦按了铃,一个中气十足的男声响起:“是谁啊?”

 

“宋叔叔。”方士谦说,“是我啊。”

 

楼道的门开了,声控灯也亮起来,温暖的黄光瞬间充盈了整个楼道。方士谦看到王杰希收了伞,神态很自如地——跟着他上了楼。

 

他有点崩溃:“王老师,你好像可以回去了。”

 

门牌号写着303的门开了,与此同时,方士谦惊讶地看到王杰希掏出钥匙——打开了对面304的门。

 

“宋叔叔。”王杰希对着出来开门的中年男人点头致意,又冲方士谦笑了笑,“我回去了,再见。”


TBC

评论(12)

热度(2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