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流年一局棋(2)

师生paro,学生方&老师王。


2.


方士谦觉得自己的高二生活不太顺利。

 

自己的老大忽然被换成了一个来历不明的小白脸(方士谦给王杰希取的绰号,然而似乎全班只有他一个人这么称呼王杰希),这件事情本身就已经让他颇为不爽,而短短半个月时间,这个小白脸就收服了班上的大部分人,甚至包括他的同桌兼死党杨聪,让他失去了仅剩的同仇敌忾的伙伴。

 

杨聪的叛变发生于一次体育课后。

 

这个年纪的男生多半活泼好动,而且拥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,杨聪当然也不例外。他是本班足球队的主力之一,一直活跃在和另一个理科重点班,10班的战斗第一线,从高一开学后不久直到现在。那天下午,10班的黄少天前来叫阵的时候,正巧他们的主力前锋孙哲平请假。蜀中无大将,杨聪急得团团转,恨不得把一向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死宅方士谦拉去充数。当然他不能这么干,输了的话,丢的可是自己班的脸——

 

杨聪悲愤地瞪了一眼懒洋洋地葛优瘫在操场边树阴下的方士谦,心想这厮白长了将近180的个头,战斗力却连个零点一鹅都不到,实在是人不可貌相。

 

但所谓天无绝人之路,正当杨聪被黄少天的垃圾话吵得焦头烂额之际,他的救星身披黄金战甲,脚踏五彩祥云地来了。

 

王杰希对天发誓自己并没有这种异于常人的着装癖好,事实上,他真的只是凑巧路过——他刚和冯主任一起在教务处开完会,回办公室最近的路就是穿过这片操场。谁知走到一半,就听到一个不太熟悉的声音喊“王老师”,他一开始没觉得是在叫自己,毕竟姓王的老师多如牛毛;直到声音越来越大,又看见不远处杨聪死命地冲他挥手,他才意识到杨聪是在叫他,而且很可能是需要他帮忙。

 

“王老师!”杨聪见他停下脚步,赶忙跑了过来,声音气喘吁吁的,“你……你会踢足球吗?”

 

“会一点儿,怎么了?”

 

“太好了!”杨聪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这是病急乱投医,也没考虑过王杰希真的只是“略懂”的可能性——可能是因为他实在没有别的选择,也可能是因为王杰希看上去就非常可靠,他一下子就高兴起来,“能来给我们当个外援不?”

 

外援王杰希上场的时候,杨聪强征了方士谦的球鞋。王杰希181的个子,比方士谦略高一点儿,鞋却正好穿的同一个尺码。为了集体荣誉,方士谦并不能表示反对,只好光着脚坐在树下围观这场两个班之间的荣耀之战。

 

杨聪很快发现,王杰希的“会一点儿”只是谦辞,同样是人不可貌相,只不过和战五渣方士谦比起来,这句话在王杰希身上完全是反向的体现。他平常偶尔会顺着方士谦的话茬,管王杰希叫“小白脸”,然而这个小白脸在足球场上走位清奇,一个顶俩,虽然……团队配合上存在那么一点儿瑕疵,但还是打得10班落花流水,哭爹喊娘(至少杨聪自己是这么认为的)。

 

“厉害了啊王老师!”赢了比赛,杨聪心情极好,看王杰希也觉得分外亲切。他随手捞了瓶可乐丢给王杰希,“以后有空的话来和我们一起踢球啊!”

 

王杰希稳稳接过他抛来的可乐:“再说吧。”

 

这几天秋老虎持续发威,一场比赛下来,王杰希出了一身的汗。他把衬衫的扣子又多解开了一颗,伸手擦了擦脸。阳光从他的指缝间穿过,落在脸上明明灭灭,细密的汗珠闪着碎金般的光泽。

 

喝了两口可乐之后,王杰希忽然反应过来,自己脚上还穿着方士谦的球鞋。这大概也是他感受到的背后那股寒气的来源——坐在树下的男生视线不依不饶地胶着在他身上,却在他转过脸来的一瞬间,垂下了眼睛。

 

“鞋还你。”他走到男生身边坐下,脱掉鞋子递过去,“谢谢。”

 

“不用。”回答是想象中的简短。

 

相顾无言。只有蝉鸣声从掩映的绿树间流泻下来,喧嚣而热烈。

 

不过短短数秒的时间,王杰希想了很多个对话的开头。比如“你怎么不和他们一道”,又或者“好巧啊我们穿的鞋居然是一个尺码”,但在这一瞬间,他忽然意识到,自己为什么会格外关注这个男生,他究竟有什么特别——

 

爱与憎,方士谦从不刻意掩饰,从而让所有的客套都显得虚伪而做作。

 

“为什么不喜欢我?”他单刀直入地问道。

 

“啊?”方士谦被他这石破天惊的一问震住,过了好久才想到该如何反击,“你当自己是人民币啊,人人都得喜欢你?”

 

并没有否认“不喜欢”这一点。

 

“我就是问问。”

 

“神经,懒得理你。”方士谦系鞋带的动作飞快,“我去上课了。”

 

“你喜欢数学?”

 

方士谦的动作顿了一下:“你问这个干嘛?”

 

“下个月,各科竞赛班开始培训。”想起之前在教务处开会的内容,王杰希说,“我听楚老师说,你数学和物理的成绩都很好。”

 

系完鞋带的方士谦站起身,居高临下地俯视着王杰希,等着他说下文。

 

“不过,从投入的精力以及回报的角度看,一般来说,我们建议学生集中精力搞好其中一门竞赛,毕竟这事关以后的保送和自主招生。”王杰希说,“物理的情况我不清楚,但在数学上,你很有天赋。”

 

“所以呢?”

 

“数学竞赛培训的带班老师,是我。”

 

“哦。”方士谦抿了抿唇,飞快地答道,“那我选物理好了。”

 

还真是……王杰希无声地笑了一下:“还有两周时间,你可以慢慢考虑。”他慢慢站起身来,手撑在地面上粘上了些许尘土。他毫不退缩地与方士谦对视,眼神中头一次带上了几分凛冽,“到底是喜欢这门学科更多,还是讨厌我更多。”

 

距离这一次对话已经过去了一周多,期间楚云秀也找方士谦谈过话,关于竞赛培训的问题——年轻的女班主任老师并不知道他与王杰希之间的过节,只是仔细地和他分析了利弊,又表示“尊重你的选择”。方士谦因此辗转反侧了一晚上,第二天整个人都蔫蔫的,碰巧早上第一节又是他最不喜欢的英语课,索性趁着那位英语老师絮絮叨叨地念课文,趴在桌上打起了瞌睡。

 

正当他快要睡着的时候,杨聪使劲地戳了他一下,力道很大,疼得他差点儿没当场叫出来。

 

“选C!”杨聪很够义气,不仅及时叫醒了他,还小声地报了答案助他蒙混过关。

 

“怎么,昨天修仙呢你?”杨聪看着他的一对儿黑眼圈问道,“跟国宝似的。”

 

“没修仙,心里烦。”他直言不讳地跟杨聪讲了自己的烦恼,只略过了和王杰希的那一场对话不提——杨聪的反应很是惊讶:“就这么点事儿?”

 

“你懂个屁!蝴蝶效应听说过没?你每一个小的选择,都可能在未来产生巨大的动荡——你说我能不慎重吗!”

 

“蝴蝶效应”杨聪当然听说过,但直觉告诉他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因。他想了想,试探性地问道:“因为王老师?”

 

“关那个小白脸什么事!”

 

“人也就是长的白了点,其他的哪哪儿都不像小白脸好么!”球赛后,杨聪的叛变很是彻底,“我觉得他挺好的啊,虽然跟老林不太像,可也没什么架子。”

 

“他大小眼,我看不习惯。”方士谦说,“不对称。”

 

“看久了不就习惯了。”杨聪嗤之以鼻,偷偷指了指讲台上的英语老师,“金老师的嘴歪成那样,也没见你说什么。”

 

方士谦很是无语,觉得和这个叛徒没什么好讲——事实上,那天王杰希的问题,他是真没法儿回答:平心而论,王杰希讲课条理清晰,人又耐心负责,虽然看上去高冷严肃,可从他对待自己的态度来看,这人的脾气其实很好。

 

不该讨厌他的。

 

想到这里方士谦又觉得有些烦躁。就算王杰希真的是人民币,那也不是人人都喜欢人民币的——凡事都去想应不应该,多累啊,他想。

 

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间便到了九月底。交表之前,方士谦犹豫了很久,还是在“意向”一栏里填上了“物理”二字。

 

整理表格一向是班主任的工作。楚云秀把意向表按照数理化三门课分好,余光一瞥发现物理的那一沓,最上面的正是方士谦。她撇撇嘴,对王杰希说:“男神啊,你家课代表选了物理哎。”

 

还是选了物理。王杰希一瞬间觉得心里有点空荡荡的失落,连带着喉咙也有些发紧。他没抬头,继续运笔如飞地批作业:“哦,我记得他物理成绩也很好吧。”

 

“还是数学更好一点。”楚云秀说,“你要不找他谈谈?”

 

“没必要,个人兴趣。”

 

楚云秀不以为然:“也不能这么说,毕竟将来获奖的话,含金量可不一样——我那个课代表杨聪,还是我劝他别选化学,才改的物理呢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化学竞赛一等奖保送起来可没有数学物理那么顺当。”楚云秀半真半假地抱怨道,“低人一等啊,我们可是鄙视链最底端的人群。”

 

王杰希手中的笔顿了一下,红色水笔在作业本上洇开一小团痕迹。他是新入职的,对这些保送和自主招生的行情自然没有楚云秀研究得透彻,之前对方士谦说那一席话,也是出于对他天赋的欣赏。如果这个选择会影响到他的未来……王杰希忽然觉得有一点头痛。

 

要不……麻烦林杰找他谈一谈?

 

似乎也不是个好的选择。王杰希甚至可以猜测到方士谦的反应——会恼怒自己拿这样的小事去烦扰林杰,只怕效果恰恰会适得其反。

 

或者……一瞬间,王杰希想到了另一种可能,又很快地自我否决。他同样是有原则的人,不可能仅仅因为一个学生的任性,就放弃之前的所有准备、以及对冯主任的承诺——

 

无论如何,看起来都是个难解的局面呢。

 

办公室里静悄悄的,只有空调吹风时发出的呼哧呼哧的声响。王杰希批完了手上的作业,端起水杯出门透气。下课铃声刚响过,对面的走廊吵吵嚷嚷一片喧闹,他没走两步,就和迎面跑来的人撞了个满怀。

 

又是方士谦。

 

与上一次一样,方士谦含糊地叫了声“老师”,说了句“抱歉”之后,便急匆匆地跑进了办公室。没过多久,又一阵风一样地冲了出来。

 

他回到办公室,只听楚云秀小声嘟囔着:“选择恐惧症?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方士谦啊。”楚云秀说,“还真是说曹操、曹操到——刚跑来跟我说,不选物理、改选数学了——问他原因他也没说,不会过两天又变卦吧?”

 

年轻女老师的脸上露出困惑的神情。她把方士谦送来的报名表翻过一页,第二张报名表上,抬头的名字赫然是“杨聪”,报的科目也从物理改成了化学。


“现在的小孩们啊。”她自言自语了一句。

 

女老师后一句话的声音很低,王杰希没有听见。他不动声色地瞥了一眼窗边的那盆小小的文竹,翠绿色的枝叶中,开出了一小片洁白而细小的花朵。


TBC

评论(9)

热度(2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