秣陵夜雪

眼粉&方厨。偶尔苏苏叶神。

【方王】连枝(11-12)

古风BE,狗血慎入。


11.


承平十年的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而漫长。从林杰下山的那天开始,雪就没有停过,一直下到了正月里。山下的湖面结了厚厚的冰,两岸岩石之间飞流而下的瀑布也不复往日灵动,冻成了一片姿态曲折离奇的冰柱子。

 

这一日雪下得比往常小些,暗青色的天际隐隐透出了一小片澄澈的蓝。短暂的晴朗让方士谦的心思活络了不少,这些日子他和王杰希两人足不出户,除了两间院子和藏书秘阁以外,几乎哪里也不曾去,实在是闷得慌。

 

“看,”他挑开窗帘,指了指外面的天空道,“天快要放晴了。”


王杰希抬眼瞥了瞥,旋即低下头,不动声色地吃掉了他一子:“是啊。怎么?”

 

这就是王杰希式的恶趣味了,方士谦心想。这么多年过去,当年总爱绷着张脸的臭小子如今修炼得更是八风不动,很多时候,他知道王杰希分明清楚他心中所想,却总是喜欢不急不缓地回应,诱使他自己把话说出来——这种待人处事的方式,和王杰希的棋路如出一辙。

 

懒得和你这狐狸耍花枪,方士谦心中悄悄鄙视了一番王杰希的做派,却还是和平常一样乖乖就范:“好不容易天气好了些,要不要出去走走?”

 

“你想下山?”

 

方士谦连连摆手:“师父走之前让咱们看着微草,你不会忘记了吧?”他随手下了一步,旋即十分心痛地看着王杰希又吃了他一枚白子,“别下了,咱们出去透口气。”

 

“你这步棋下得可是正合我意。”王杰希笑了,“我赢了。”

 

“好好好,你赢了!”眼见棋盘上白子已是死局,方士谦无奈道,“赢了又怎么样?”

 

“谁说的。”王杰希站起身来,斯斯文文地伸了个懒腰,“你莫不是想赖账?”

 

“君子一言九鼎,谁说我要赖账了!”方士谦说,“不就是帮你打棋谱么,我闭着眼睛都会做……”

 

“不是帮我打。”王杰希纠正他,“是陪我打。”

 

“行,陪你打……现在可以出去了吧?”

 

“嗯。”王杰希得到了满意的回答,这才披上外氅,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手痒,待会儿咱们练练。”方士谦把手中短剑扔给他,“你试试,看看称不称手。”

 

这柄剑莫名地比想象中沉重,剑鞘古朴而简洁,有隐约的、属于神兵利器的清光从鞘口透出来。王杰希拔出剑刃,只觉眼前寒芒大盛,剑气森然。

 

“这剑哪里来的?”

 

“秘密。”方士谦并不打算告诉王杰希剑的来历。实际上,这本来是他偷偷备下的、准备给王杰希的新年贺礼——去年夏天宫里来了使者,循例问他是否安好,可曾缺些什么;平常他总是敷衍着打发他们,可那一次,鬼使神差地,他说:“我要两把剑。”

 

使者莫名其妙,但还是耐心问道:“殿下想要什么样的剑?”

 

“锋利一点的。”他想到平时练武时用的那些破破烂烂的木剑,又想到王杰希枕下的那把短如匕首的剑,“不要太长……最好是一对。”

 

使者恭敬地应下,过了两个月,连方士谦自己都几乎忘了这件事的时候,林杰把他叫了过去,递给他一个沉甸甸的盒子:“宫里来人,送来了这个——说是你要的。”

 

他打开木盒,里面是两柄短剑,样式简单,却绝非凡品。

 

林杰神色微微一动:“你……向你父皇要的这个?”

 

“师父,这剑有什么特别?”方士谦察觉到了林杰的惊诧,“我只是说,如今习武初见成效,想要有自己的佩剑罢了——”

 

“龙吟剑……”林杰沉吟片刻,“是你父皇从前的佩剑。”

 

方士谦这才注意到剑柄上刻了两个不起眼的小字。他又拿起另一把,仔细辨认,依稀是“凤鸣”二字。他素来是直来直去,有一说一的性子,便问道:“那这把呢?”

 

“凤鸣剑。”林杰说,“曾经的主人……是文靖公。”

 

林杰的神色复杂莫辨,像是掺杂了过多的、难以言说的记忆。方士谦想了想,终究没有再多问什么,向他行了个礼便告退了。

 

“龙吟。”王杰希摩挲着剑鞘,念出这两个字,“这……是皇上的佩剑?”

 

“你知道?”

 

王杰希点点头,将剑递还给他:“我也只知道这些。这剑,你从哪里得来的?”

 

“我说了,”方士谦并不伸手去接,“反正不是偷的,更不是抢的——给了你,你就拿着用,别那么多废话。”

 

一瞬间,方士谦觉得王杰希脸上的神色几乎与当时的林杰一样复杂而深奥。

 

“你是不是还很好奇,”他福至心灵地问道,“凤鸣剑在哪里?”

 

王杰希怔了一下,却没有说话。

 

方士谦从怀中摸出另一把剑。短剑出鞘,有着同样凛冽无匹的剑意。

 

“我可不想拾我父皇的牙慧。”两剑相和,铮然长鸣,“龙吟给你,凤鸣归我。”

 

12.


冬日的揽月湖风光,与平日里殊为不同。落雪覆盖了冰面,一片流动的碧色消失不见,此时只剩下空荡纯净的白。四周的悬崖峭壁由于凹凸不平,也积了星星点点的雪,由原本春意盎然的写意山水变成了凄清落拓的冬日雪景。

 

少年人的声音在这份萧瑟中,显得愉快到有些突兀。剑光交错,金石交击的脆响在空荡的山谷中发出不断的回音。

 

两人使的都是微草的剑法,如同镜像的两面,仔细看来,又有微妙的不同。一招“摘叶飞花”,由王杰希使来,角度是说不出的刁钻凌厉;而方士谦闪身一避,霎时间手中剑如灵蛇,将同样的招式原数奉还——大开大合之间,剑气迅如闪电、快如疾风,直向王杰希刺去。

 

不过须臾之间,二人已过上了数十招。悬崖低处青松上的积雪,被肃杀的剑气簌簌震落,枝头栖息的几只鸟儿也早被吓破了胆,纷纷振翅飞走。

 

“我可要发力了啊!”方士谦长啸一声,手中凤鸣剑陡然收招,剑锋上清光暴起。他方才与王杰希过招,只当自己是在热身,而现在,他终于起了战意,一招“细雨流光”,将四周飞舞的雪花聚起,凝成一道明亮的冰刃,顿时将守势完全转为攻势。

 

“来!”王杰希剑锋一转,于电光石火间格开了冰刃。

 

“好身手!”见几段连招被王杰希轻巧避过,方士谦叫道,“最近没少练?”

 

“彼此彼此。”王杰希不敢因此怠慢,方士谦的厉害他自然知道。这人在武艺上的天赋是一等一的高,进境几乎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。可以巧胜,却不能以力敌——这是一年多以来,他与方士谦切磋多次得出的经验。

 

他暗暗提了口气,身形一动,招式也愈发诡谲奇异起来。

 

“什么玩意儿!”方士谦侧身闪躲,剑气落在他身旁的雪地上,留下一道深深的痕迹,“腾蛟起凤是你这么用的?师父看到了得被你气死!”

 

“有什么问题?”

 

“……”虽然和自己认知中的“腾蛟起凤”不同,方士谦还是不得不承认,招式没错,用来对付自己方才的那招“百川归海”,也是最合适的选择——他咬了咬牙道,“没问题,看招!”

 

一番缠斗过后,两人到底也没分出个胜负来。王杰希的袖口被凛冽的剑气割破了一大块,而方士谦的衣角也变得破破烂烂。坐在湖边的石头上喘了会儿气,方士谦道:“我算是明白了,师父为何只让我们用木剑——要是不用木剑,只怕练个三五日,就没换洗的衣服穿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比起方士谦来,王杰希的体力要差一些。此时他脸色绯红,更衬得一双眼睛亮如晨星。方士谦愣了一下,忍不住伸出手去帮他擦了擦额上的汗,“下次……咱们点到即止,不打这么久了。”

 

“尽力打才好。”王杰希说,“点到即止的话,还有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你说的啊?”方士谦见他要强,便恐吓道,“下次把你揍趴下。”

 

“那得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。”

 

“迟早有那么一天。”

 

“不会有那一天的。”王杰希很笃定地说,“不早了,回去吧。”

 

覆盖着积雪的湖面经过刚才的一番打斗,上面凌乱地布满了脚印,还有剑气划过留下的或深或浅的痕迹。两人穿过冰湖,到了山谷的另一端,此时已近薄暮,几只倦鸟归巢,呜呜咽咽地叫着,低低地掠过浅绯色的天空。

 

刚离开岸边几步,王杰希就迟疑地停住了脚步。原本与他并肩而行的方士谦回过头看他,只见那张总是沉着镇定的脸上露出了少见的犹豫和紧张。

 

“你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王杰希用眼角余光打量了一下四周,忽然向方士谦走近了几步,低声说道,“你觉不觉得有什么奇怪?”

 

方士谦被他这神神叨叨的语气惊出了一身冷汗。他不自觉地跟着一起放低了语调:“有什么奇怪?我怎么没发现?”

 

“脚印。”王杰希轻轻拉住他的袖子,示意他继续往前走,“中午我们过来时,走的是岸边,回来的时候才抄近路穿的冰湖……也就是说,刚才走过的这段路上本不该有任何脚印。”

 

“你是说……”方士谦只觉冷汗浸湿了后背。方才走过的那一小段路上,的确有几个十分浅淡的脚印,只是他潜意识里以为,那是之前自己与王杰希留下的。

 

“山里除了我们,还有别人?”

 

“很有可能。”王杰希握住他的手,将掌心仅有的一点温度传递给他,“我希望这只是错觉……但是,拿好你的剑。”

 

黯淡的霞光将两个人的影子孤零零地投射在不远处的湖面上。方士谦低头看着那两段狭长的影子,紧紧回握住了王杰希的手:“我会的……你也是。”


TBC

评论(7)

热度(64)